立即支持

全台重症孩童教育認養計畫

$1,303,928 / 3月份 目標:$2,400,000 / 3月份
全台重症孩童教育認養
謝謝支持目目

重度身障者長期被忽略的需求_l.jpg

每個月 300 元,陪伴一位孩子逐步學習

2021年目目成果

用科技的溫度 解決身障族群的困境

過去因身體疾病或損傷而無法透過雙手打字、指認圖卡的重度身障者,透過眼動輔具「以眼代手」操作電腦、眼控打字,讓溝通突破器材限制的高牆,重症孩童也能和照顧者對話、為自己發聲。

眼動輔具與傳統溝通輔具比較表格_l.jpg

目目希望再幫助2000名重症孩童

成就不一樣的目光 個案故事

腦麻孩子以安的個案故事

「SCN8A基因點位突變」這種病沒有病名,症狀是癲癇性失神,發作時像把電源強制關掉,像在照顧一個娃娃,有很長一段時間,家人不確定庭安認得出誰是誰?

第一次上眼動課程時,庭安在眼動圖卡裡分辨媽媽跟爸爸,令家人感到非常驚訝,原來庭安一直透過雙眼觀察、認識世界。過去的庭安像住在城堡裡,限制了移動能力,眼動科技就像庭安人生中的齒輪,未來透過眼睛移動軌跡,仍有機會讓城堡裡和城堡外的人互相理解。

眼動課小故事枻圻 9 個月大時被診斷出「徐動型腦性麻痺」,仰賴紙本圖卡溝通的他隨著成長,紙本圖卡漸漸無法滿足心裡想說的話,於是媽媽找到眼動課程,雖然在學習過程裡有些挫折,但眼動老師的耐心引導,枻圻學會與身體妥協。

現在枻圻形容眼動課就像「一起探索世界的好朋友」,透過「雙眼」可以表達的詞彙變多了,學習歷程逐漸跟上同齡小朋友,也變得更有自信。


重症孩童的困境
師資吃緊
重症孩童或因癲癇、張力、姿勢等突發狀況,需要具備物理/職能/語言治療或特教等專業師資,適時關注身體變化。

然而,當前全台僅有 40+ 名具相關背景的眼動師資,難以負荷 200+ 名孩童的學習需求,更難將服務拓展至全台近 10 萬名重度身障者。

供不應求
孩子們的學習歷程經常因為師資不足,面臨課程中斷的困境。

一旦課程停擺,好不容易累積的學習成果,將因為失去練習機會而被打回原形。在等到資源復課後,得花上更多時間心力從頭學起,學習進度無法有效推進。

時間有限
0~6歲為孩童的黃金療育期,但因為缺乏穩定教學資源,孩子的黃金療育期只能在等待課程中度過,成長歷程也只能無奈停滯不前。

缺乏教材
量身設計的「互動教材」能提升孩子學習動機,但受限於眼動師資不足,承擔龐大的教學需求已是吃力,難有餘裕為所有孩子編輯眼動教材。

眼動教學資源陷城鄉差距,許多眼動老師需長途跋涉,花費 3 小時以上車程南北奔波,只為給偏鄉重症孩童上一堂 60 分鐘的眼動課。

若失去這份受教機會,偏鄉孩子深切的學習渴望,只能埋沒在嚴峻的地理和資源條件下。
 

把握黃金治療期 每一刻都很珍貴

10 萬名重症肢體障礙者正等待眼動課程

每個月 300 元,陪伴一位孩子逐步學習,有你的長期支持,我們有機會消弭孩子身體條件與教育資源的差距,更撕下社會對身障者的既定標籤。

目目非營利號招參與
每個月300元 幫助孩子就學

 

常見問題

1. 集資資源會如何分配?
(1)眼動課程執行 88%
・招募與教師培訓( 師資招募、全台各地眼動師資培育、教師鐘點費)
・招生與課程教學(教材製作費、眼動老師每週到府一對一教學車馬費、推廣眼動課程費用)
・科技輔具優化與維護(Win10 電腦,眼控設備,電腦支架,落地型支架,輔助開關)
・友善軟體開發(含眼控視知覺復健軟體,眼控認知學習軟體,眼控軟體優化與更新)

(2)業務行政12%
・推廣身障平權
・協會行政運作

2. 如何計算 10萬名重度身障者?
重度肢體障礙以及結合肢體/口語等多重障礙的人口,計算年齡歲數從2-30歲等所有需要透過眼動課程進行認知學習與自主表達的重度身障族群

3. 關於捐款收據
(1) 網頁捐款:系統將自動寄信到您的信箱中
(2) 劃撥/銀行匯款捐款:請主動聯繫協會索取收據(請見第 4 點)
(3) 紙本收據:為響應環保,個人捐款建議選擇國稅局上傳自動化作業,或可自行列印電子收據,協會不主動提供紙本收據,若仍須紙本收據再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 紙本收據寄送處理時間較久,還請捐款者耐心等待


4. 請問可以透過匯款的方式捐款嗎?
可以的,以下提供愛心捐款帳戶

-郵政劃撥帳號:50447145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目目協會

-銀行轉帳:台新銀行(812)
分行:松德分行
帳戶: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目目協會
帳號:2097-01-00005830

*
請您務必在匯款後附上您的帳號末五碼、金額、捐款日期、捐款方式(銀行/劃撥),提供會計查詢,若需要開立收據請主動聯繫,並告知收據抬頭,方便開立電子收據,並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這個信箱 [email protected] 

5. 本計劃的發起單位為何?
募款計劃由「目目非營利」發起,並委託「貝殼放大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行銷策劃與顧問諮詢

6. 主辦單位保有隨時修改本活動之權利,如有任何變更內容或詳細注意事項將公佈於「目目非營利」臉書粉絲專頁


關於目目非營利

目目團隊透過科技幫助重度身障族群走出沒有選擇的生活,使這片土地因科技更有溫度。我們在「眼動課程」裡,讓孩子們充滿靈魂的雙眼,成為與世界對話的橋樑。

- 官方網站 
- Facebook 官方粉絲專頁
- YouTube 頻道
- 聯絡我們:
[email protected]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目目協會(統編:76324351)


貝殼放大 目目非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