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讓他們與世界對話】看見腦性麻痺孩童的改變

翊安一出生時,就被醫師診斷為「腦性麻痺」,影響口語和隨意自如的運動能力,他的生活永遠需要照顧者的陪伴,可是這並不代表翊安只能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

看更多故事或幫助他們

深信著,就不怕面前的荊棘

翊安是媽媽的第一個孩子,臨產前夫妻滿心期待迎接孩子的到來,但意外卻比孩子提早一步抵達這個世界,翊安一出生就被診斷為「腦性麻痺」。當時龐大的打擊讓媽媽感到相當無助,現在回想起當時的情境,眼淚和聲音仍不禁顫動。

這一路以來,是媽媽的勇氣和信念,陪伴她們撐過無助的時刻,或許媽媽不曉得自己如此勇敢,但在我們眼裡,翊安媽媽擁有無比強韌的內心,抱著翊安一路往前。

而這份力量從何而來呢?正當我們納悶著,看見六歲的翊安坐在推車裡吵著玩玩具,媽媽轉過頭對他說:「踩踩,坐好來。」翊安嘟著嘴有些不甘心地踏著小腳坐好,這時我們突然理解支持媽媽的力量,來自深信著翊安,深信他的認知能力與其他孩子一樣,只是需要一份契機,就能和大家證明潛力。
翊安的笑容

新玩意,讓重症孩子的內心被世界聽見

說話困難的翊安仍舊不甘心地想要玩玩具,在一旁「嗯、嗯」發出聲音吸引媽媽注意,我們還沒反應過來時,媽媽一下就懂得他的心思,拿了一籃子的玩具到翊安面前,將玩具一個、一個拿出逐一確認,但翊安終究只有「嗯嗯、啊啊」的口語,在猜測的過程中,雙方內心充滿挫折。

2018年,翊安在機構裡擁有他人生中的第一堂眼動課程,媽媽發現翊安上課後的口語變多了,對各項刺激也更有反應,最重要的是,翊安在眼動課裡有多元化的選擇。
翊安四歲

證明「我可以!」的過程,總是需要經歷一番練習

在課程裡,眼動老師從視知覺訓練開始,透過找尋「小小兵躲在哪裡?」訓練翊安的眼球肌肉移動能力,「往左看、往右看」這些眼球移動能力對我們來說或許很簡單,但腦性麻痺的孩子因受限於眼球肌肉控制能力不足,因此需花上更多的時間和力氣,練習使眼球動作自動化,為學習建立基礎。

眼球肌肉能力訓練
當眼球能夠穩定移動時,老師透過溝通圖卡教導認知配對,再經過幾堂課後,老師將注音匯入眼動軟體,藉由電腦「說」出注音符號「ㄅ」的發音,搭配「聽」覺辨識哪些字詞裡有「ㄅ」,並用「看」的方式寫出注音符號,翊安的學習歷程和其他孩子一樣,只是方法與媒介不同。

眼動軟體學習注音
翊安對周遭的認知增加,溝通方式不只有「嗯」一個反應,家長/老師也能明確了解翊安的想法,翊安終於能夠證明自己,未來,他將動動靈活的雙眼,探索奇妙的世界,翊安的生活也可以很精彩。

幫忙,其實都不難,謝謝一路以來伸出援手的人們

現在,媽媽透過自己的經驗,在基金會裡幫助與翊安擁有相同疾病的孩子,「幫忙其實都不難」媽媽說,在助人的過程裡,或許只是來到一個人面前做些行動,然而這個行動卻能像滾雪球般擴散,幫助的不僅是一個人、一個家庭,更是為世界注入份改變的力量。
翊安將手放在媽媽手臂上
翊安坐在輪椅上找鏡頭微笑

全台還有 10 萬名重度身障孩子,正等待相同的機會

因為資源不足或是城鄉差距,重症孩童難以輕易取得眼動課程的幫助,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力量,讓「愛」像滾雪球般延續下去。
點我:支持重症孩童教育認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