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Eye看見重度身障孩童的聲音-華碩文教基金會數位培育計畫
充滿炙熱陽光的十月,走過豪宅遍野的大道,穿過一條小巷後,看見用成本較低的鐵皮搭建的屋頂,與外頭氣派房子不同,我們帶著「華碩文教基金會數位培育計畫」所捐贈的全新筆記型電腦到名恩家中,這是為重度身障孩童成功媒合的第二台電腦。

名恩家外觀
到達名恩家門前,眼動老師 Andi 熟門熟路地按下電鈴,阿嬤熱情推開門歡迎,門後面是腦性麻痺的名恩坐在輪椅上,插著因吞嚥困難而輔助進食的鼻胃管,有表情時難免移動到鼻胃管,總是有些不舒服,但是他只要看到眼動老師 Andi 便會露出開心的笑容,發出「咿咿、嗚嗚」的聲音迎接老師。

重症孩童 名恩插著鼻胃管
喜歡上課的名恩與阿公、阿嬤和媽媽同住,白天媽媽出門工作,而名恩由阿嬤一手拉把長大,他們之間的默契如同心有靈犀,名恩只需要一個眼神,阿嬤便能意會。但是名恩與阿嬤的時間同時向前行,名恩會長大;阿嬤卻會老去,因此阿嬤心中一直深埋著擔憂,擔心自己若不在了,名恩是不是只能待在自己的小宇宙裡,在原地等著他人理解?靜靜地等待總有一天被他人看見。重度身障孩子 與阿嬤

「希望總有一天,名恩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是阿嬤對名恩唯一的期待。

 
這份期待終於在接觸眼動課程後實現了,名恩透過眼動軟體與老師的引導,學習看著符合心中想法的格子,格子周圍的紅色框框將顯示名恩所看見的位置,透過這樣的方式,身旁的人可以輕鬆理解名恩的需求,名恩的「溝通方式」也從被動化為主動,在眼動軟體的協助下,名恩能自由地將想法傳遞到他人心中。

重度身障孩子與眼動老師
好不容易找到名恩適合的溝通方式,但對單薪家庭來說,每個月龐大的醫療開銷,使重症家庭無力購置學習設備,連一台最基礎的筆記型電腦也顯得吃緊,因此在每一堂公益課程結束後,名恩又回到了以前的生活模式,學習過程也被迫中斷,對正處於發展階段的孩子來說,學習歷程的延續是非常重要的成長契機。

重度身障孩子坐在輪椅上
看見名恩的學習熱忱,幸運地,名恩成了第一批受助於「用Eye看見重度身障孩童的聲音-華碩文教基金會數位培育計畫」的孩子,同時也促成睽違已久的眼動課程。這次我們的到來,名恩展露燦爛笑容迎接老師,還因為太興奮而汗流浹背,名恩用身體語言表示他很喜歡上課,唯獨 Andi 老師唱歌給名恩時,名恩有些不悅,到底是 Andi 老師唱歌不好聽呢?還是另有隱情?我們也說不清,期待名恩有一天能透過「雙眼」和我們說說不喜歡 Andi 老師唱歌的原因,總之,這次的電腦捐贈將協助名恩在未來的日子裡,能不再依靠他人猜測,並「主動表達」自己的想法。

華碩文教基金會 再生電腦捐贈
Andi老師安裝完電腦,準備推著名恩出去走走時,名恩突然憋著嘴大哭,阿嬤則在一旁翻譯:「他以為今天要上課,所以很期待今天的到來。」每次上課前,名恩都興奮地睡不著,這時阿嬤便會哄說:「你不乖乖睡覺,明天就不能上課囉。」聽見這句話讓名恩不再調皮乖乖閉上眼睡覺。

重度身障孩子受助華碩文教基金會 再生電腦
當其他孩子聽到「上課」兩個字便逃之夭夭,但對名恩來說,他在眼動課裡透過「雙眼」學習更多知識;透過「雙眼」主動表達心中想法,不需要阿嬤翻譯,名恩也可以擁有自主決定的機會,現在,名恩有了「用Eye看見重度身障孩童的聲音-華碩文教基金會數位培育計畫」所捐贈的筆記型電腦,相信他的生活能更自由、更精彩。
 

感謝華碩文教基金會,讓經濟弱勢的重症孩子擁有平等的學習權利,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快樂生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