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的暖心文藝男孩-承勳

「和煦的南方暖陽,與承勳一家的熱情相映」

天氣漸涼的初秋,目目團隊南下高雄,拜訪眼動老師Mandy口中的傳奇學生-承勳。我們扛著攝影裝備,穿越承勳阿公所經營的機車行,伴隨著修理機車的聲響,一段有聲音的故事就此展開。「承勳今天很期待唷,第一次拍片當主角!」承勳爸爸興奮地與我們分享這個重要的日子,讓一切有了美好明亮的開場。

「12歲的承勳,是個溫柔體貼的暖男。」

當年因難產差點救不回來的承勳,是家中唯一的寶貝,一家人總是盡力給孩子最好的,從不因他的特殊身份而少給他體驗這個世界的機會。承勳爸媽日夜換班照顧孩子,週末放假則是全家團聚的時間,一家人不畏艱難,帶承勳走遍了武嶺、日月潭、甚至搭飛機到香港遊玩,幾次經驗累積下來,已能細數各地無障礙設施的便利度。

腦麻的承勳雖然無法用肢體表達愛,但爸爸向我們表示,承勳從小就不太哭鬧,十分體恤爸爸上晚班的辛苦,每晚都要等爸爸回家後跟他說說話才捨得去睡覺,暖男承勳用實際的行動回應家人的愛。

「找到眼神留下的線索,打開眼動課程的大門」

承勳五六歲後,家人慢慢從眼神發現他對聲音、顏色鮮豔的事物有反應。於是試著播放影片、古典樂幫助他放鬆,也嘗試帶承勳去台北華山、松菸展館看展,進一步發現他的頭部及眼球會跟著展品移動,顯示出承勳對藝文活動的高度興趣。

而承勳的在家教育老師—球球,更在教學過程中不斷嘗試各種方法,看著球球老師滿懷熱忱地拿出一箱箱手作教具,一旁的我們也被這樣的熱情感動,正是這樣殷切的嘗試,讓老師發現承勳的頭控跟眼球靈活度不錯,於是建議承勳嘗試目目的眼動課程,為承勳的自主表達敲開第一扇門。

「眼動課程,讓家人更明確知道承勳的喜好」

目目的眼動老師Mandy向我們分享,疫情後第一次回來上眼動課時,幫承勳找訊號找了很久,老師幾乎一整堂課都捧著電腦,只為了對準承勳的眼球訊號,但到了第二堂、第三堂後,承勳進步很快,不僅能穩定上課,也能感受到承勳主動想達成老師的指令。球球老師也發現喜歡新鮮事物的承勳,對於眼動科技深感興趣,尤其是螢幕的反光和游標點,加上聲光效果的助力,讓承勳在玩OPEN將、天燈、鯊魚、小蜜蜂...這些眼動遊戲時,都能很快給出回饋跟反應。過去,家人和老師會覺得「承勳沒有不喜歡,就是喜歡」,但有了眼動後,「比較明確知道他對什麼有興趣」,或是可以「理解指令」,看見與承勳的互動更貼近真實心聲時,無疑是家人最大的安慰

「愛的流動,在年歲間無限循環」

「就算有一天他離開我們身邊了,也要讓他當一個快樂天使。」照顧特兒的路並不容易,然而聽到承勳爸爸用內斂而堅定的語氣向我們訴說對承勳的愛時,目目團隊深深感受到一家人緊密的連結與愛,也讓我們確信,眼動課程持續推廣的必要性,能讓更多需要幫助的家庭,感受到愛的流動與力量。

 ►誠摯邀請你參與 「全台重症孩童教育認養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