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不會設計展|眼控工作坊雜誌組幕後訪談


► 立即線上觀展:https://www.senseet.com/not-disabled-exhibition/

在生命消失前 留下經過這個世界的痕跡


「在生命不停的萎縮消失前,希望可以留下許多經過這個世界的痕跡,留下自己的作品,為生命賦予一些些意義。」雜誌組學員心慈,在上眼控工作坊之前,寫下了這麼一段期許的話。
那你有想過在生命消失之前,想留下什麼,讓自己不枉此生嗎?這群眼控設計工作坊的學員們,每一天都在面對身體的張力、奮力抵抗病痛帶來的不適,即便如此,他們仍然試著在有限的生命裡,創作出燦爛的火花。

不只是學做雜誌 也學習認識世界


學員景維提到:「每回課程結束後,學員們總會在群組上分享所見所聞,這讓我有一種感覺,是每位學員都在肩並肩努力向前走,充滿希望和力量。其中最令我感動是,當繳交作業後,老師都會在每個人作業上用紅色的標記,回饋每份內容,不僅有專業建議,還有許多肯定跟鼓勵。」

本次雜誌設計工作坊的任務,是教學員透過學習森思眼動的Eyeplayer眼控滑鼠,操作PS和AI,製作出一本富有台灣特色的「觀光旅遊雜誌」,在前期規劃內容時,企劃講師Denise Kao就以時事主題、梗圖構想等面向的內容,多方引導、循循善誘,鼓勵學員們企劃出屬於自己風格又有商業水準的作品,也因為主題活潑,學員們因此多了互相分享、討論的機會,一邊上課還能加強社交能力,是眼控工作坊意想不到的附加價值。

學習用眼控做設計 完成作品更有效率


設計經驗豐富的學員端育向我們分享,過往在上其他電腦課程時,老師還是慣用以雙手操作鍵盤和滑鼠,但眼控設計工作坊的老師會以電腦輔具教學專業軟體,讓上肢不方便的身障者也能學習電腦技能並達到接案效率。過去受限於設備,同樣的作品需要比別人花2-3倍的時間完成,而現在透過「雙眼」操作Eyeplayer,就能即刻將腦袋的畫面實現於電腦螢幕上,是很實用的技能。

學員正欣也提到,老師們在教學及備課上很細心也很有耐心,因為深知大部分同學的手無法按壓鍵盤,所以在教學上就會避開使用快捷鍵和按右鍵,轉而傳授其他的方法,並透過課後影片讓學員回家複習,不必擔心課堂上跟不上的問題。
 

不是不會  只是沒有機會

透過最後的雜誌成品,學員們不僅證明了自己有能力製作出水準優秀的作品,也從一開始的不確定,到最後展露自信。學員雅雯提到:「一開始感覺雜誌創作很遙遠,但藉由眼控工作坊的課程,突破了自己過往的沒想過能做到的,在學習設計這條路上,增加了更多養份。」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他們能帶著這樣的技能與經驗,為自己的生命設計出嶄新的光彩,為自己撕下「什麼都不會」的標籤,證明他們過去「不是不會」,只是「沒有機會」。

▍眼控設計工作坊✹以科技打造共融場域✹
指導單位:文化部
承辦單位:台灣經濟研究院
執行單位:森思眼動
協力單位:OFun 職能治療、百軒廣告、目目非營利 MUVE NPO
特別感謝:小職人、所有參與工作坊的學員,以及願意支持與瞭解身障議題的你。

支持眼動課程,為重症孩童開啟翻轉人生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