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動課前線觀察|打開靈魂之窗  一窺孩子們的內心世界
遇到挫敗會想放棄、獲得成就感會欣喜,終於被了解的那一刻會流下眼淚…...眼動課程的小小學員們和我們一樣有情緒的酸甜苦辣,內心的種種劇場雖然無法透過肢體或口語表達,但透過雙眼,我們也能窺見他們純真而動人的靈魂。讓我們透過眼動老師的第一線觀察,打開窗戶,一窺孩子們的內心世界!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笑得這麼開心!

眼動課程裡的欣喜可以很簡單,黃懷萱老師提到,某次發現學員小毅很喜歡「叮咚」的聲⾳,決定將它放進教材。那天小毅答對時,聽到軟體發出「叮咚叮咚」聲,笑得合不攏嘴,「這是我第⼀次看到他笑得這麼開⼼,他還笑到被口水嗆到咳嗽!」。孩子們都有各自的喜好,當老師終於戳中了能讓他們開懷大笑的紅心時,也是眼動課程最喜悅的時刻。

除了上課的當下,有時光是眼動課程的存在,就能讓孩子的嘴角揚起。常常有家長告訴眼動老師,孩子快到上課時間便會不停盯著門口、一直笑,彷彿無比期待眼動課程的來到。李佳茵老師也與我們分享:「小宏的弟弟都會在外面大喊『老師來了~』,我就會聽到小宏在裡面大叫或大笑、扭動。」
 
當然,不是每天都是晴天,孩子們有情緒的高低起伏,眼動課程的小小學員們也不例外,在鬧脾氣、學習意願低的時刻,眼動老師們是怎麼應對的呢?

蘇宣穎老師的一位學員小彥,上課常常哭鬧,甚⾄把眼睛閉起來,⼀副我不想上課,你奈我何的樣子。在一次課堂中,老師暫時離開去拿教具,發現小彥竟然自己操作軟體,將圖卡選項更改為「喝水」,因為那是他固定喝水的時間。藉此契機,蘇老師發現:「其實孩子也有自己的需求,只是我們都會忽略他們的需求,要求孩子滿足我們的需求,所以孩子⼀開始會很抗拒」。當老師更多以小彥的需要設計課程,鬧脾氣的情形便改善許多。

李佳茵老師也分享:「有時候我們太想要教孩子東⻄,會讓他覺得不好玩了,所以要記得跟孩子好好的對話,他就會更願意向你表達。」眼動老師,是開啟孩子表達之窗的鑰匙,當老師們用心了解孩子們的想法,他們對外表達的意願和學習的動機,才能不斷增強。
 

孩子對眼動課程的期待,成為眼動老師肩膀上溫柔的重量

眼動課程建立重症孩童與世界溝通的橋樑,許多孩子第一次能對外界表達,對他們而言尤其珍貴。柯秀芬老師分享,在一次眼動課程中小圻張力特別大,眼睛無法對焦在螢幕上。儘管課程不停被打斷,小圻仍然認真地想要繼續。後來柯老師看見孩子因為身體不適,已經快要哭出來,決定暫停課程,同理地問:「你是不是很痛?需要休息嗎?」小圻一聽到便爆哭——彷彿他努力想上課的心情、身體不適的艱辛,都在那一刻被聽見了。
 
柯秀芬老師說:「很讚賞他努⼒地想上課,但如果⾝體真的不舒服,休息是沒有關係的。」當老師再次用眼動詢問孩子想要休息還是上課,孩子終於表達想要休息。「這件事讓我印象深刻,看見我們的孩子是真的很喜歡眼動課程,為了上課願意忍耐半小時的不舒服才反應出來。」
 
柯秀芬老師回想起之前,小圻的眼動課曾因為家長有事而暫停一次,隔天小圻在學校哭了一整天,「可見孩⼦們對眼動課程的期待度是很高的,所以老師們都要跟孩子承諾『我下次會再來唷!』,看到孩子這麼期待課程,自己的責任感也更重了些。」
 

當他們露出「我可以耶」、「我會耶」的笑容,眼底都閃爍著自豪的光芒

孩子們對於眼動課程的期待,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於「我能做到」的成就感。林秀如老師提到第一次上課時,小俊發現自己的眼睛能夠操控電腦,露出驚喜、無比自豪的笑容:「因為身體的限制,重症孩童能夠做的很有限,舉凡生活照顧都需要他人幫助過去的『成功』都是被支持下達成的。因此,當他們用自己的眼睛完成遊戲、操控電腦、對外表達,對他們而言是非常新鮮且難得的成就感。
 
蘇宣穎老師說:「因為過去都要依賴他⼈協助,有時他們會覺得很無奈、很挫折,但是在眼動課時,只要學生答對,對他們比個大拇指,他們的眼睛都會發光,變得比較有自信」,每個孩子都像是自信地在說:「我只是動作不行,但我都知道!」。
 

他後來挫折到把頭趴下來,不想再嘗試了……

 
成功使人欣喜,相對的,在前往成功的路上,眼動課程的小小學員們也在練習著面對挫折。小俊是個眼球控制能力極好的孩子,但林秀如老師分享,他在用眼睛打字時,常常看錯注音,卻仍然忍不住盯著軟體跑秒數的符號,無法把視線轉移到正確的注音上,他自己也知道,有次挫折到把頭趴下來,不想再嘗試了。
 
圖為小俊使用的軟體【眼控滑鼠eyeplayer】,黃色的半圓為跑秒數的符號,每當眼球凝視到一個點,秒數符號即會開始跑,跑到形成完整的圓時,即是凝視達到所設定的秒數時,該位置的注音或選項便會被點選。
所幸孩子過去對眼動遊戲的成就感,可以成為支持他去挑戰困難的基石。透過老師不停地鼓勵:「覺得很困難的原因是還不夠熟悉,我們多練習就好了!」,並利用滑鼠訓練小俊在被干擾時仍能保持專注,漸漸地,小俊開始突破這個偌大的關卡。當我們看見重症孩童的「可能」而非「障礙」,孩子們也能被鼓舞。穿越障礙,我們會驚嘆他們所擁有的無限可能!
 

成功對重症孩童而言並不容易,眼動老師們扮演了給予孩子前進動力的關鍵角色,在每個努力的過程中、每次微小的進步中,他們比誰都相信重症孩童可以做得到!「每次看見他們給我這種『我可以耶』、『我會耶』的笑容,孩子覺得自己可以,他也真的做到了,是我覺得身為眼動老師最有成就感、最感動的部分。」李佳茵老師笑著說。
 

過去未曾被聽見的情緒和感受,終能被牢牢接住

 
身體上的障礙讓重症孩童彷彿被禁錮的靈魂,認識世界的每一步都走得曲折。所幸生命零落處,細碎耳語終能一點點被拾起,在眼動課程中,透過靈魂之窗,慢慢拼湊出他們的世界。

孩子做出的每一個選擇、打出的每一個句子,也許並未完全,卻彌足珍貴。每一個情緒和想法也許未經淬鍊,卻可能是第一次,他們成功對外界發出了訊號。終於我們可以說,「我知道呀~」我知道你的喜怒哀樂;知道你遇到的挫折,和想要放棄的心情;也知道你的努力終於成功時,「我能靠自己做到」的成就感;我知道你此時此刻的笑容,是前所未有的歡喜;我知道你就和我一樣,嘗到人生的酸甜苦辣時,有千萬種表情。

透過眼動老師的第一線觀察,我們開始看見螢幕上小小的訊號背後深刻的意涵——一個又一個渴望被了解的心情,或狂喜、或哭泣,或歡愉、或生氣,一雙雙美麗的眼睛背後,澄澈多彩的靈魂,等待著被世界看見。
 
 ►若你也想成為 #眼動老師,一起踏上不簡單的旅程:
【正職】https://reurl.cc/Op6MkA
【兼職】https://reurl.cc/dXpn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