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動工作坊暖身開跑|目有嘉賓:關韶文 19 八月
眼動工作坊 誰來教學?

【不是不會,只是沒有機會】
我們習以為常的滑手機、打字,對全台10萬名重度肢體障礙者來說,即便付出百倍的時間練習,也難以掌握。然而,我們相信他們「不是不會,只是沒有機會」,過去目目團隊舉辦線上「眼動工作坊」,教導學員「以眼代手」控制電腦裡的滑鼠,用Photoshop, Illustrator, PowerPoint 完成雜誌、繪本、剪輯影片和製作字卡,讓他們在生活裡擁有和大家一樣的機會。

【關關來教學?助教大展身手】
延續去年的眼動工作坊,目目非營利再次發起計畫,擴大招收讓更多身障青年參與工作坊。而為了今年的眼動工作坊,目目特地計畫一場暖身教學,邀請充滿主持魅力、擁有幽默訪談風格的——關韶文,來到眼動工作坊影片剪輯組擔任助教,傳授自身經驗,也見證身障青年如何透過「眼動工作坊」長出自己的力量。
關關為什麼願意接下目目的任務呢?
關韶文分享,第一次注意到目目是單純被科技吸引,甚至因此成為支持者,「我就想說這什麼高科技!我一開始不知道這是一個輔助身障的協會,點進去看以後,有每一個小朋友學習後的分享,邊看邊覺得很感人。」

「所以一開始收這個邀請的時候,我就想說『天啊!我一定要來參加這次的活動!』,因為我覺得是一個非常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對於能夠參與身障青年長出力量的過程、看見溫暖的科技如何幫助需要的人,關韶文義不容辭。
 
體驗眼動工作坊後,關關這樣說...
關韶文分享,在真正體驗過才發現,眼動工作坊可以協助到身障者的生活很多。「我們最擔心的,是長大之後,如果爸媽不在,他一個人要怎麼生活。可是後來發現很多的朋友,因為有了這個軟體(眼動輔具)之後,他因此可以接案,或至少有一些些的收入來源,我覺得對他們來說是很大的進步。」

除了工作能力的習得,關韶文也看見身障青年從眼動工作坊獲得自我價值的肯定,「身障者並非什麼事都不能做,他們其實是有能力,也因為有眼動輔具的幫助,讓他們可以獲得除了收入以外,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生活』跟『生命』的一個成就感吧!」眼動工作坊,正是給予重度肢體障礙者在學習中建立自信的開始!
 

讓生命不因身體退化而停止向前

邀請你支持「身障青年夢想接力計畫」,讓更多身障青年透過眼動工作坊,長出自己的自信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