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動工作坊暖身開跑|目有嘉賓:椅人 12 八月

從直立人到輪椅族,發現全新的視野

「變輪椅族之後,我看見很多以前都沒有看到的觀點,所以我想把這些分享給身為直立人的其他人們。」這是椅人開始經營YouTube頻道的契機。

帶著同樣的動機,椅人來到目目,想讓更多人看見身障平權,「希望社會可以撕掉身障者的標籤,現在社會還是會覺得,身障者是身障者、普通人是普通人。但我覺得大家都生在這個社會,不管你是什麼樣的形式,都享有一樣的權利,大家都是平等的。」
 
「以眼代手」重拾平等學習的機會

【不是不會,只是沒有機會】
大家都是平等的,即使我們習以為常的滑手機、打字,對全台10萬名重度肢體障礙者來說都難以掌握,目目仍相信他們有權利以其他方式學習、發掘障礙背後的無限潛能。過去目目團隊舉辦線上「眼動工作坊」,教導學員「以眼代手」控制電腦裡的滑鼠,用Photoshop, Illustrator, PowerPoint 完成雜誌、繪本、剪輯影片和製作字卡,讓他們在生活裡擁有和大家一樣的機會

【椅人來教學?助教大展身手】
今年,目目非營利再次發起計畫,希望延續去年的眼動工作坊,讓更多身障青年能夠參與。為此,我們特地計畫一場暖身教學,邀請充滿個人魅力、擁有幽默影片風格、致力於推動無障礙環境的——椅人Chairman,來到眼動工作坊平面設計組擔任助教,傳授自身經驗,也見證身障青年如何透過「眼動工作坊」長出自己的力量。

眼動工作坊實況:臉書封面圖大改造

「人其實有點懶惰,他看完前面兩行(主副標)就會不想看了,所以與其這樣不如整理出空間讓標題更容易被閱讀到。」眼動工作坊中,業師李懿指導學員景維優化臉書的粉專封面圖,從遮色片的技巧、設計的概念,到用戶的閱覽習慣,傾囊相授。在業師的指導下,景維參考書本的暖色系調整色調,主標對應到「維小的我」的「維」字,與書本呼應。除了排版,字體中也蘊藏巧思,由大到小、由粗到細,讓整體有律動感、層次感下去。

YouTube封面都是自己製作的椅人助教忍不住感嘆:「這樣就會順著文字往下看!」同時分享自身經驗:「封面圖就像預告片,不能太雜亂,但要將所有重點、最有趣的內容呈現出來。」景維馬上吸收業師與助教的分享,透過眼動實踐,將粉專的封面圖片變得更吸引人囉!
 
體驗眼動工作坊後,椅人這樣說...
椅人分享,舊有的觀念,常會認為身障者只能被照顧,「但是眼動科技讓許多障礙更高的人,可以自己完成一件獨立的事情,培養出自信,我相信只要是『人』,都會覺得說我什麼事情都要靠別人,我是不是很沒意義之類的......」眼動工作坊,正是給予重度肢體障礙者在學習中建立自信的開始!


椅人笑著說,「今天真的讓我大開眼界,景維了解軟體甚至比我多,對Illustrator都很熟悉,我覺得很厲害。景維給我的感覺是:『我今天就算生這個病,又怎麼樣?你們能做的事情,我也可以做到』。」在眼動工作坊中,透過科技跨越障礙,他們與我們沒有任何不同。


 
讓生命不因身體退化而停止向前
邀請你支持身障青年夢想接力計畫,給予社會有溫度的改變,讓更多身障青年透過眼動工作坊,長出自己的自信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