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動工作坊暖身開跑|目有嘉賓:台灣通勤第一品牌    何仔 2 九月

最終還是要讓自己的聲音可以被聽到

你覺得什麼時候是最公平的狀態?」何仔一來,就出了一題靈魂拷問,卻被眼動工作坊學員心慈靈魂重擊回去,心慈回答:「死亡的時候,因為什麼都沒有了。」心慈說,「其實我覺得不可能到達真正的公平——每一個人的狀態就不一樣,包含性別、年齡、能力、生理和心理因素,不管是外顯的或內顯的,都會影響你在這個地方公不公平。」

 


連續幾回合深度的對話後,何仔說:「我覺得心慈的觀點很有意思,因為那就是我平常看不到的地方。哪怕只是心慈的觀點,但如果每個人都把他的觀點講出來,我們的東西就會越全面。」然而,礙於社會標籤和身體障礙,過去我們很少有機會能聽見身障者的聲音,「所以眼動科技能夠越純熟越好,因為他們真的需要被推一把!最終,還是要讓自己的聲音可以被聽到。」

 
心慈回應,眼動工作坊幫助他最大的是,與這個世界有更多的連結,「目目會想辦法讓你完成你想要做的事情,不管是透過眼動滑鼠,或是邀請老師、甚至是你們(台通)。當你想要說什麼,卻被一些障礙綁住的時候,你會需要一個團隊,來去支持你發聲。
」

 
心慈的聲音:我可以有那個標籤,但它不代表我的全部。
在台灣有30 萬名重度肢體障礙者 ,因為經濟困難、通勤不便,導致學習機會相當缺乏。即便他們腦中有許多想法、創意,可是沒有實踐的管道,更被許多人貼上「只能被照顧的標籤」。面對社會的種種障礙,和對身障者的諸多標籤,心慈說:「我覺得我可以有那個標籤,但它不代表我的全部。」


【眼動工作坊:為自己撕下標籤】
過去目目團隊透過「眼動工作坊」,教導學員「以眼代手」控制電腦裡的滑鼠,用Photoshop, Illustrator, PowerPoint 完成雜誌、繪本、剪輯影片和製作字卡。我們看見包含心慈在內的學員,透過眼睛為自己發聲,用作品為自己撕下「什麼都不會」的標籤,他們的生命也不再只能選擇放棄。
 


【何仔來教學?助教大展身手】
今年,目目非營利再次發起計畫,希望讓更多身障青年發揮腦中的想法和創意,更能用作品證明他們過去「不是不會,只是沒有機會」。為此,我們特地計畫一場暖身教學,邀請台灣通勤第一品牌風趣健談、充滿個人魅力的——何仔,來到眼動工作坊文書處理組擔任助教,傳授自身經驗,也見證身障青年如何透過「眼動工作坊」長出自己的力量。
 

Dr. 何的自媒體診療室

心慈是一位很有想法的學員,身邊的人總覺得他的觀點很有趣,建議他經營自媒體。但他對於經營方式、平台選擇,皆有不少徬徨,在工作坊業師尚汶的指導下,心慈將目前自媒體經營的現況、個人的優劣勢等,使用眼動操作Powerpoint梳理成「自媒體診療室懶人包」,邀請何仔助教晉身為「Doctor何」,給予意見。

 


針對業師和心慈自己分析的優劣勢,何仔建議可以以短影片形式開始,或者成為別人節目的嘉賓,透過心慈獨特幽默的說話方式,和思辨的觀點,讓他人看見「歧視」和「標籤」的各種面向。身為Podcast大前輩,何仔也笑著說,經營Podcast僅能透過聲音表達其實很累,偶爾會覺得自己的聲音很吵,要練習更有抑揚頓挫,靠聲音就能表達的精準。

 

何仔為什麼願意接下目目的任務?

為什麼不?有什麼不支持的理由嗎?」何仔認真地說,「幫助的對象、使用的技術很具體,甚至解決方案都很具體,行有餘力去支持一下,我的答案是為什麼不。他們雖然身體上有先天的不便,但心裡面沒有不同,我覺得藉由眼動工作坊只是讓他們跟我們相處的時候,更沒有障礙啦!這樣的東西能夠越純熟,有什麼不好?」

 


 
體驗眼動工作坊之後,何仔這樣說...
何仔在來到目目之前,其實不知道要抱持什麼角度去面對心慈,「因為坦白講沒有經驗,也不想要讓自己顯得太過濫情,或太過保護」。擔心常常是來自不理解,「在認識心慈之後,心慈說『你真的在意就直接問就好啦~』,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就直接就好啦!」
 


透過溝通,不僅能打破人與人之間的不理解,更能建立起更好的連結,「像我覺得我就是蠻親切的,我不想要傷害到你,但是我要怎麼樣讓你跟我都很舒服,就只能透過溝通。溝通的話,就回到眼動科技,來幫助彼此理解、呈現,這就很好。」眼動工作坊,幫助身障者有機會透過眼動科技讓自己的聲音被聽見,跨越過去阻擋溝通的高牆。

 
台通擁何派粉絲(目目小編)提問:
可即興獻唱一曲「眼動工作坊」之歌嗎?
「當然不可能啦~現在真的沒有靈感啦!」何仔大笑,「我覺得他們可以編一首啊,這整個東西(眼動工作坊)都很幫助他們做創作。」他進一步說,「他們跟我們一樣,也有自己的幽默、自己的趣味性,所以我覺得是這就是裡面很好玩的地方,在眼動工作坊裡,不用我幫他們說話,他們可以自己說話,他們可以寫自己的歌。

 
讓每個的聲音都能被聽見
邀請你支持「身障青年夢想接力計畫」,讓更多身障青年透過眼動工作坊,發出屬於自己的聲音、長出自己的自信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