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眼動工作坊看見?」| 2021年5位學員的生命故事
2019 年,目目開啟重度身障孩童的教育計畫,我們發現,孩子們常常因為「不平等」的學習機會,而無法接軌社會。​「長大後要做什麼?」這是許多重度身障者共同的迷茫,雖然他們願意花上比常人多十倍、百倍的努力,卻因為身體的限制、社會的偏見、環境的障礙......即便他們腦中有豐富的想法與創意,也彷彿被認定只能一生躺臥在床、受人照顧。

於是,我們延伸眼動教育藍圖,開辦「眼動工作坊」,教導重度身障青年「以眼代手」操作電腦、學習工作技能,陪伴他們拾起力量、完成過去不敢想像的事,相信「不是不會,只是沒有機會」!​

目目團隊成員過去曾透過政府的力量開辦眼動工作坊(2018年2021年),但僅靠政府專案階段性的支持,每次我們都只能接住不到 20% 的重度身障青年,可是時間不等人,等不到幫助的他們,只會離社會越來越遠。

因此在2022年發起「身障青年夢想接力計畫」,希望凝聚民間的力量,永續舉辦「眼動工作坊」幫助重度身障青年用「眼睛」長出自己的力量,跨越社會障礙,朝向工作平權的目標前進

我們採訪5位曾參與過眼動工作坊的學員們,傾聽他們的想法並記錄生命故事,為今年的眼動工作坊募資,讓大眾看見多元觀點與理解困境,同時支持學員為自己發聲,發揮自身影響力,幫助更多需要學習資源的身障朋友們,一起勇敢目光向前,看見未來的可能性。




景維|2021年雜誌組學員、2022年先修班老師
今年六月剛大學畢業的景維,已經是整合行銷工作室的負責人,經營自己的社群粉專「維維 是我喔」,他樂觀正向的態度,為自己打開許多與人連結的機會。同時,他也是一位生命教育講師,年紀輕輕的他已經有許多演講的經驗,他想鼓勵所有的身障朋友都能勇敢的跨出舒適圈,創造屬於自己最棒最美好的回憶。

去年眼動工作坊這是他第一次,與多位身障青年一起線上學習、共同完成雜誌設計,他很喜歡這種凝聚的力量,他也看見:原來還有許多跟他一樣肢體有障礙的人,都渴望獲得翻轉人生的力量。

景維出過一本名為《維小的我想撼動這個世界》的自傳書,他花了十個月的時間,努力習慣用「雙眼」打字與一根手指頭點擊輔助,累計打出十萬八千個字,造就他擁有流暢的眼動操作能力!因此,在今年目目開辦的眼動工作坊,邀請他擔任「先修班老師」,教導學員用眼動滑鼠操作電腦,熟悉如何參與線上課程、作業繳交,為日後正式課程進行奠定基礎,讓景維以「過來人」身份,陪伴身障朋友一起在眼動世界裡學習!



文渝|2018年學員、2021年繪本組學員
「我們身障者可以做到的事情很多,只是我們需要時間」,文渝帶著委屈的口吻說出心中的渴求,我們聽到的是身障者對自己並非沒有自信,而是社會沒有給予機會......

文渝從小就學習與「重度腦性麻痺」共處,在歷經環境與社會不友善對待,生活似乎只能臥床盯著天花板,曾經想要放棄的他,因為遇見眼動科技,開啟文渝全新的世界!當文渝加入眼動工作坊,第一次接觸到眼動輔具、用他靈活的眼球移動來操控電腦,他發現自己電腦打字1分鐘,居然可從 3 個字進步到 50 個字,甚至能學習影片剪輯、運用 PPT 創作繪本,在科技的幫助下,他終於有機會把腦中的想法落成現實。

雖然現在的他,面臨身體不適正在調養、講話要花很大的力氣,但仍然願意親口告訴我們他的故事,因為他想把握每一個可以努力的機會,希望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幫助更多重度肢體障礙青年,與他一樣因眼動工作坊開啟全新的世界!



正欣|2018年學員、2021年雜誌組學員
正欣罹患裘馨氏肌肉萎縮症,小時候剛發病時,還可以像其他孩子跑跑跳跳,但肌肉萎縮症是緩緩面臨身體退化的歷程,隨著年紀的增長,他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身體越來越沒力,不再能自由外出活動,甚至也無法依靠打字與朋友聯繫。

即使他有努力的心,想透過坊間的電腦職訓班增進自己的能力,但自己的手無法靈活操控,花費比一般人多十倍的努力,依然很難有良好的學習成效;加上如果參與的是實體授課,通勤更是巨大的難關。漸漸地,他只能無奈放棄,過著與社會脫節的生活......

直到接觸了眼動科技,他的生活才出現變化!這些年,正欣透過眼動輔具,在眼動工作坊中學習用眼睛操作電腦,擴展自己的世界。現在的他,可以透過眼睛操作設計軟體,完成 Line 貼圖、Logo 設計,甚至是編排雜誌內頁,讓他的生活不再只是「被照顧」。

隨之而來的成就感,幫助正欣建立自我價值,但他仍謙虛不自滿,希望能持續學習,參加更多眼動工作坊的課程,期盼未來能將所學之技能發揮在工作上,成為一名居家接案設計師。



心慈|2018年學員、2021年雜誌組學員
「我們身障者不只身體沒有力量,內在心裡也沒有力量,生活要花很多力氣去面對挑戰,所以我們需要更多的支持,學習是獲取⼒量的⼀種管道,學習獲取到知識,有知識才能去應對問題,問題解決了就會有⼒量,有⼒量才有辦法活得下去!

心慈在六個月大時被診斷出有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從小就是身障兒一路到長大,特別感受到身障青年面對生存困境的壓力,因為長大了,社會期待你有能力獨立,也感念父母長期勞心勞力的付出,不忍再讓他們辛苦,身障青年的壓力不只來自社會給予的資源不足,獨自面對環境不友善,還有成為一名真實「大人」的社會責任。

心慈曾經在求職時遇到的困難,並非缺乏無障礙環境造成行動不便,也不是工作技能及學習能力矮人一等,反而是因為對方缺乏同理心,讓心慈感嘆身障朋友的心理力量需要比一般人還要強大 ,心慈表示眼動工作坊是有溫度的存在,可以給人力量的,不管是知識上的或是心靈方面的,目目很感謝如此莫大的肯定。



小恩|2021年繪本組學員
住在南投的小恩在 5 歲時遭遇車禍,導致他下肢受損,雖然透過復健,努力復原到可以走路;但在 16 歲時,因跌倒再次重傷,讓他再也無法自行走路,生活需要依靠家人協助。

因外傷導致心裡產生變化的過程,小恩對於「人」背後的故事充滿好奇,療癒他人的同時也療癒自己,因此曾經想成為一名心理諮商師,後來發現藉由經營社群也能將自身經驗,分享給有同樣遭遇的朋友及他們的家屬。

小恩在2021年眼動工作坊完成繪本創作,並有機會與新竹華婉兒童圖書館連線(延伸觀賞:活動花絮影片),分享自己創作的繪本內容,小朋友藉此機會認識輪椅族並且培養同理心與關懷心,小恩實踐了一直以來的願想,就是分享自身經驗成為別人及自己的療癒師。


 

這些年,我們看見身障者在學習一技之長後,對人生終於開始擁有正面的想像

「放棄」不再是他們生命的必然:有人做出 LINE 貼圖、有人成立整合行銷工作室、也有人成為自由接案者。這些改變在常人眼中或許渺小,但對身障者來說,卻是過往不敢想像的未來,而目目希望每位身障朋友,能不再因為身體的限制,停下前進的腳步。

感謝已支持計畫的目友(捐款者),幫助目目在2022年9月完成全台到府評估,召集2022眼動工作坊學員,10月中旬如期開課,但仍有資金缺口等待填補,邀請你長期支持計畫,幫助為期3個月的課程順利進行,並可接續舉辦3期職場實習,支持身障青年學習資源不間斷,一起走在實踐 #身障平權 的路上!

永續開辦眼動工作坊,請支持【身障青年夢想接力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