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ect World~和你在一起的奇蹟~》身障者帶你看我們的世界・當我們面對愛情這件事
每個人嚮往愛情的樣子都不同,有人期待一見鍾情的命中注定,有人則嚮往充滿刺激的愛情,根據筆者七月發放的愛情問卷調查,最多人期盼的是白頭偕老的細水長流,可想而知,「愛情」對人們的吸引力,因為愛情太美好,美好到如握不住的沙,但人們總有一股再愛一場的勇氣。

電影預告|

如果沒有你,這個世界將不再完美

圖:轉自松竹株式會社-『パーフェクトワールド 君といる奇跡』
圖:轉自松竹株式會社-『パーフェクトワールド 君といる奇跡』
《Perfect World~和你在一起的奇蹟~》是改編於有賀理惠的同名漫畫, 2020 年上映,由杉咲花、岩田剛典共同主演,整部電影走的是純愛風格。任職於室內設計公司川奈愛未,在一場聯誼中偶遇高中時代的前輩也是初戀──鮎川樹,回憶起暗戀的那些年,與為他畫的「體育館・櫻花樹」,現在的鮎川因車禍造成脊椎損傷,需依靠輪椅代步,兩人因為工作有了密切交集,愛未也逐漸了解鮎川成為身障者後的處境,鮎川高中時曾是籃球隊長,受傷後鮎川依然打著他最愛的籃球,不過是輪椅籃球,對愛末來說不論是何時,打籃球的學長最帥了!
 

不管他成為什麼樣子,我還是喜歡他

「學長對我來說是無可取代的存在、誰能給我幸福,怎樣算是幸福,你憑什麼幫我下結論」這是愛未鼓起勇氣告白時說的話,愛未是一個性格內斂的女孩,獨自喜歡學長多年,筆者認為她説的沒錯,沒有人能為他人如何幸福下結論,在沒人看好的情況下,互通心意的他們在一起了。筆者很喜歡兩人約會的片段,互相感謝對方選擇自己,鮎川把送項鍊給愛未並為她「戴」上,愛未背對坐在輪椅旁讓鮎川「親手」為她戴項鍊,從小細節可以看出他們的愛情是「平視的」,誰說愛情一定要仰視呢?
 
圖:愛末勇敢向鮎川告白/轉自開眼電影院
圖:愛末勇敢向鮎川告白/轉自開眼電影院

我的視線跟你一樣了

因為一場意外,讓逐漸幸福的兩人陷入感情危機,愛未因過勞意外跌落月台,而鮎川只能看著她跌落卻無能為力,心理壓抑已久的自卑感湧出,養病的愛未同樣坐著輪椅,笑著對鮎川說「我的視線跟你一樣了」,卻讓鮎川自責自己不該拖累她,做下與愛未分手的決心,摩天輪應該是最浪漫的約會地點,但他們在摩天輪分手了,那是鮎川第一次跟愛未說出他的不甘與絕望。
 
圖:擷取於《Perfect World ~和你在一起的奇蹟~》預告片
圖:擷取於《Perfect World ~和你在一起的奇蹟~》預告片

櫻花樹與體育館

這場景總共出現兩次:開始與結束,而這兩次都有著不同的意義,高中時是暗戀的開始,默默喜歡著耀眼的學長;分手後的兩人不約而同來到高中,站在綻放的櫻花樹下,述說對彼此的感情,愛未其實從未改變,仍是當年仰慕學長的女孩,甚至更喜歡現在的學長,因愛未的不放棄讓鮎川再次重拾勇氣並許下「想與你攜手走下去」的諾言。
 
Perfect World ~和你在一起的奇蹟~ 圖:轉自Astage
圖:轉自 Astage

因身障身份引發的不同視角

如果忽略男主角的身障身分,單看劇情會以為這部是小學妹暗戀學長多年,久別重逢相戀的故事,但它加入「後天損傷」元素,讓劇情不那麼普通,導演則透過男主角的轉變呈現對比,帶出身障者與非障者的處境,例如,鮎川高中在籃球場上充滿自信,受傷後在輪椅裡的失落與自卑。
 
圖:擷取於《Perfect World ~和你在一起的奇蹟~》預告片
圖:擷取於《Perfect World ~和你在一起的奇蹟~》預告片
愛未起初得知鮎川的狀況是有被驚嚇到的,又帶有一點抗拒,因學長高中是那麼耀眼的一個人,愛未個性安靜,鮎川就像一束光照進她的世界,但在鮎川住院時看著他不顧疼痛為一個機會努力著,以為消逝的情愫不斷湧出,所以對愛未來說「不管學長變成什麼樣子,我還是喜歡他」,正因為如此在鮎川提分手時她除了心疼、抗拒以外沒有怨恨。

而鮎川受傷後認為「自己無法再給任何人幸福」,所以和當時的女友提分手,把重心放在實現夢想上。透過兩人相處的過程中可看出鲇川對愛未是有好感的,但鮎川還是以同樣的理由回絕愛未,其實他的顧慮跟愛未父親很相似,一個是出自對自己的懷疑,一個是來自父親對兒女的擔憂。
 
圖:擷取於《Perfect World ~和你在一起的奇蹟~》預告片
圖:擷取於《Perfect World ~和你在一起的奇蹟~》預告片
雙方父母對孩子感情的處理方式不一樣,鮎川母親是一位開朗的媽媽,深知兒子的性格所以在鮎川受傷後不限制他,而是在背後支持兒子,同時擔憂著鮎川因感染再次住院,心疼鮎川的辛苦之下勸他回鄉工作,在面對鮎川的感情上則是抱著「無論要付出多少代價,我都希望他能獲得幸福」的態度。對比愛未的抱持傳統觀念的父親,在愛未回家時提起鮎川,父母在聽到鮎川的職業跟與狀況後,在愛未養病時請求鮎川與女兒分手,其實這段帶給筆者滿大的震撼,原因在於他不是以打、罵的方式,而是鞠躬請求,愛未爸爸的做法或許我們不贊同,但他並沒做錯,他只是希望女兒得到幸福的父親。
 

面對愛情不設限

隨著時代變遷,大眾逐漸對身障者改觀,這不僅使身障者在社會中更為自在,亦能實現展望已久的共融生活,筆者在整理問卷時發現很有趣的現象,不論是在生活中還是職場上人們開始會站在雙方的立場看同一件事,去思考如何拿捏「同情」的界線,漸漸以平常心看待身障者,問卷主軸是調查大眾如何看待身障者談感情這件事,而調查顯示有 70% 支持身障者勇敢追愛,此次問卷結果真的推翻筆者的既定印象,總歸一句話「時間真的能改變一切」!
 
圖:轉自myvideoo
圖:轉自myvideoo
每位身障者都經歷過懷疑自己的時刻,甚至跟鮎川樹一樣否定自己擁有幸福的權利,但力克•胡哲在《真愛不設限》一書提到「我們都需要學習的一課,就是不要在愛的前面放那麼多的障礙與限制,你一定要知道你值得被愛」。
 

每個人都憧憬愛情,身障者也不利外

大家對愛情的嚮往多始於青春期,身障者也不例外,對愛情的認知多數來自小說、漫畫或電視劇建構出想像中的愛情,對於愛情有天馬行空的想像,期盼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來臨。隨著年紀增長,也許是越來越認識社會及認清自身障礙,漸漸對「愛情」失去信心,反而當對方釋出好感時會退縮,忘記從何時起對「愛情」的渴望越來越淡。

筆者在七月時發起「身障者談感情是愛還是礙?」的問卷調查,從四個面向討論當身障者面對愛情這件小事,經問卷顯示多數身障者抱著期待又害怕受傷的心態等待愛情,筆者亦是如此,相反在「是否適合愛人與被愛」的問題上,有 80% 以上的身障者自信地說「我可以愛人且適合被愛」,可見「愛情」是每個人的心之所向;其中有 58% 表示不確定自己是否適合進入一段感情,或許擔心自己是否被愛著,但這不是身障者的特性,我們只是缺少一份「勇氣」。

好奇完整的問卷結果嗎?►敬請鎖定目目非營利粉絲專頁

電影資訊|
片名:Perfect World~和你在一起的奇蹟~
上映日期:(日)2018/10/05 (台)2020/08/07
觀看平台:愛奇藝myvide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