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後心內話|我是克力,也是《眼動老師》紀錄片的主角
❝《眼動老師》紀錄片主角|克力
「輟學、失業、社交孤立......」等等負面的詞,是起初我對於強迫症認知到的人生樣態,我幾乎沒看過任何強迫症的「勵志」,抑或是「成功」故事能夠激勵我走下去,這也似乎印證到我的生活,從國二開始強迫症的出現,讓我就學時期有好一段時間,因為強迫性的思考、強迫性的行為,沒有辦法好好的上課、唸書、考試,甚至是生活,直到睡著那一刻這一切才會暫停;那時候的我找不到原因,以為世界上的每個人都跟我一樣,以為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後來藉由網路的搜尋,我才發現原來這叫做「強迫症」,然後才開始就醫接受治療。

「你想太多了」、「這是你的問題」,這是家人、朋友給我的反應,種種歸類在我個性上的問題,我像一本行走的疾病手冊,種種的強迫症症狀都在我的身上發生過,當思考無法控制,人失去了自我的掌控權,也失去了活著的動力,開始往下墜落,不想活下去,但也沒有死的勇氣。

印象深刻的一次諮商經驗是,當時的心理師問我說:「你有沒有什麼話想跟自己說?」,我和自己說「你辛苦了」,然後我就流下眼淚,眼淚也許是難過、也許是心疼、也許是感動,也或許都是;縱使許多親近的人都沒辦法同理我,甚至批評我,就醫時醫生跟我約定完的事情,下次完全忘記,但我都沒放棄尋求幫助,也願意接受幫助。我的身心科醫師姚怡君醫師、高中國文老師張美泠老師、大學學輔中心葉安華心理師,就像是安全網一樣把下墜的我給接住,或者應該說他們就像是汪洋中的浮木,是我奮力地把他們給抓住,而他們也願意支撐著我,我也許早就死了,但他們使我活了下去。
 
高三時我有了一個想望,因此升大學時的我選擇以助人工作的科系作為優先考量,因而進入特教系,最後成為了一位特教老師,一位使用眼動儀教學重度身障者的眼動老師,那個想望是「我想幫助和我一樣痛苦的人」

我有強迫症這件事情,通常是不會跟他人說的,一方面是通常沒有人可以理解,再來也可能被批評,甚至因為精神官能症的關係,無端被貼上「危險」的標籤,但這卻是一個我會走上助人工作的重要原因,我無法百分之百的同理其他身心障礙者,除非我成為他們本人,但從我的經歷中,思想著他們的困難與限制,我們的痛苦有幾分的共通點,其一是我們都失去了對於自身掌控的權利,可能是思想、可能是身體,但這似乎都讓我們在社會中無法達成「好好」活著的狀態,這是一件對我來說這麼重要的事情,所以希望能夠分享,不管什麼樣的限制,我還是能夠展現我的影響力,縱使我已經放棄所謂的「好」起來,並持續與強迫症共處當中,但我仍能成為一個專業人員,我仍然能夠去愛。
 
❝《眼動老師》紀錄片製作團隊|人物左起喜福製片、克力老師、家誠導演。
在看到紀錄片的成果後,很驚訝導演家誠可以這麼巧妙的挑選出我所訴說的片段,不會過於沉重到窒息,也不會輕巧到忽略,這是一個很剛好的狀態。也謝謝製片喜福對於整個團隊的的鼓勵與雕琢,讓紀錄片能夠成形,這個紀錄片是愛的形狀。目目小學員的影響力是很巨大的,謝謝這些家長與孩子同意本次紀錄片的拍攝,能夠替還沒有足夠勇氣站在陽光下的身障家庭們發聲,讓大家看見服務確實發生,眼動教學的需求也確確實實的存在。
 
❝《眼動老師》12分鐘版紀錄片 劇照 
紀錄片的留存能夠持續的為我發聲、為目目小學員們發聲,只要持續擁有觀眾,這個議題就持續的被看見,這是我很樂見的事情。最終的目標是希望藉由影片,讓大眾能有更多對於特殊需求者的同理,同理是件很困難的事情,我自己也都在持續學習中;「同理從察覺開始」,藉由紀錄片,我們一起認識看看吧!



好奇更多目目夥伴的心內話嗎?歡迎延伸閱讀>>
製片喜福|https://bit.ly/46Yoj80
導演家誠|https://bit.ly/3tXqyK9
實習生榕容觀影心得|https://bit.ly/46Wyc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