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目實習生榕容《眼動老師》紀錄片觀後心得│一位了解我們的老師……
作為活了二十多年身障者的我,深刻體會到一位合適且耐心的老師對我們的重要性。在那資源匱乏的年代,學校有資源教室就很稀有了,但每個身障生的狀況不同、需求不同導致有些學生被忽略,資源教室是如此;普通班更是如此,因為面對身障生需要極大的耐心,不然真的很容易爆炸,有時候問題不是我們不願學習,而是因為沒有遇到一位有耐心的老師。
 
目目實習生榕容欣賞《眼動老師》紀錄片。

目目孩子們正在經歷的,我曾經歷過……

在觀賞當下真的有很多片段浮現,令我一度情緒崩潰,特別是喬安媽媽受訪的片段,使我想起我那位堅強、樂觀的母親,同時也是我的「人生老師」;童年時我的狀況還不像現在能自主行走,就如同目目小學員需要家人抱、背以及人工口語翻譯機,但自有記憶以來她一直沒有放棄我
 
就像「復健」這件事,對一個全身充滿張力的孩子很痛苦,對於孩子的母親更痛苦,所以在童年時她時常趁我熟睡時幫我拉筋,因當下的我比較好「操控」;我的口語能力並非流暢清晰,印象中好像只接受過少量的語言治療,而我可以開口出聲則要歸功於外婆,母親則像是我的專屬語言治療師,到現在她仍會要求我的「咬文嚼字」,而在這條復健路上因母親堅持不懈帶我去復健,讓我漸漸自主意識到復健的重要性,才能成就今天能獨立自主的我,對復健這件事可以說它愛恨交織。
 
年幼時期的榕容。
我從小是個極度難教的孩子,同時也是極度敏感的孩子;進入求學階段,那時家中經濟重擔已轉移到母親身上,無法再時刻陪著我,只能進行少量協助,當時我已經可以開口說話及行走,加上身障特徵不明顯,而被編入普通班學習。但行動緩慢及口語不清晰,跟不上班級進度,好像等我意識到「我是被放棄的學生」時,已經過了各科目「打基礎」的階段,但我的人生還在繼續,只能盡我所能去學習,並完成學業。
 
可想而知落下的進度無法在短時間補齊,正值青春期的我又渴望著人際關係,在雙重壓力下一度崩潰,甚至想結束生命,但這段日子媽媽對我說:「如果不是有你推著我,我不知道該怎麼走下去」,才發現原來我的「不放棄」及「努力向前」的態度,成為推動母親走下去的力量。
 

「喜悅」是件很簡單的事情。


就如同影片說的「什麼是成效?」,相信很多身障孩子的父母只要看到自己的孩子有一點點進步就很開心了,對我們來說只要有點小進步就能開心很久,即便是大眾眼裡微不足道的事,到了現在依然如此。

所以,我很感謝眼動科技的出現,能讓孩子們表達,慢慢學習「自主」,我一開始也蠻排斥的,但在因緣際會下我還是投入眼動的懷抱了。俗話說:「逃也逃不過,躲也躲不過,是你的終將會是你的」,在學習使用眼動的同時,也是學習控制張力的機會。

在目目實習期間,筆者協助教學部統計目前眼動課程的學員總數,當我看到連臺灣最南端的屏東、台東,依然有老師願意去教,當下我真的很想哭,因為教導我們是不能抱有期待值的。透過影片就能發現,眼動老師可能去一趟會遇到各種狀況,難以預料孩子當天的學習意願,所以很感謝眼動科技讓無法開口的身障者可以跟世界溝通;感謝眼動老師們的用心與耐心教導孩子們
 
觀賞完《眼動老師》紀錄片,榕容心中滿是感動。
 

★ 分享感動,讓愛擴散

看完《眼動老師》、讀完榕容觸動人心的一字一句,你是不是也深刻體會這些孩子成長的不易,以及眼動老師在每一位孩子心中是多麼的獨特和重要?

如果你喜歡這部紀錄片和這篇文章,歡迎複製下方連結或點擊底下facebook、line按鈕,和好友分享內容,將這份感動延續下去。

影片連結|https://bit.ly/41T7mdo
文章連結|https://bit.ly/46WycCF

好奇紀錄片製作團隊的心內話嗎?歡迎延伸閱讀>>
製片喜福|https://bit.ly/46Yoj80
主角克力|https://bit.ly/3QgXNQ1
導演家誠|https://bit.ly/3tXqyK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