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嗝嗝老師》|身障者帶你看我們的世界・質疑跟嘗試一線之嗝
相信大家在校園裡都寫過以「我的夢想」為題的作文,天真懵懂的我們總是天馬行空的描繪夢想的樣子,長大後才發現「夢想」總是遙不可及,有人選擇屈服於現實也有人堅持夢想不斷邁進,直到完成夢想⋯⋯

《我的嗝嗝老師》電影預告|

主角奈娜・瑪瑟爾從小患有妥瑞氏症,導致她在求學、求職中不斷碰壁 ,但她依舊沒有放棄當老師的夢想,幸運的她被母校所聘用,但入職後才發現學校不是真的想用她,而是急需一位老師擔任 9F 班的導師, 9F 的學生就是原校因各種問題而被廢校的貧民窟孩子,於是一段不被認可的老師及人人唾棄的班級之間的故事就此展開。
 

我的病就像「觸電」一樣⋯⋯

(圖/開眼電影網
奈娜・瑪瑟爾是位平凡的印度女孩,看似平凡卻也不平凡,因為她患有妥瑞氏症,它是一種神經發展疾病,使奈娜不自主的抽動及發出聲響,在生活上帶給她很大的困擾。妥瑞氏症伴隨奈娜進入校園走入職場,看似不同的環境卻有著共同的「不理解」,人們的疑問是:「為什麼你不能安靜一點。」

相信大家對「我要當老師」這句台詞很熟悉,當然奈娜沒有說這句台詞,但從她不斷面試及與父親爭吵就能看出她對「教師」這份職業的執著;在中學一場話劇演出奈娜不自覺地發聲音,後來她被校長請上台,校長本來很生氣的質問她,奈娜誠實說出她的狀況,校長只說了一句:「我們能如何幫你?」,奈娜說:「老師請你像對其他同學一樣對我就好。」看似很正常的要求,卻是奈娜所希望的,校長在全校對奈娜保證她以後會受到正常的對待,而且對奈娜說:「學校是學習知識的地方,你今天教會我們很重要的一堂課。」但這場對話讓奈娜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時也啟發了她想成為如校長一般啟發學生的老師。
 

讓這些恐懼成為翅膀,使我們飛翔。

(圖/開眼電影網
由貧民窟孩子所組成的 9F,因生活所迫,使他們的教育水平不高,以至於這是一群被放棄、瞧不起的孩子,他們也明白這一點,所以擺爛、惡作劇的方式「搞走」老師,奈娜剛入班時學生們想以同樣的方式讓她知難而退,正以為快成功時奈娜得知孩子們的來歷,她發現這群孩子跟曾經的自己一樣不被接納與相信,但最無奈的是 9F 明明不想被 9A 被瞧不起,但因為缺乏基礎導致他們清楚知道「再努力也比不過 9A 」,而選擇「自我放棄」,奈娜意識到這一點後決定了解他們的專長去制定適合他們的課程。

9F 的自我放棄來自於恐懼及「不相信」自己,奈娜為他們打造的第一堂課就是教他們「面對恐懼」,讓每個人去思考所討厭及恐懼的事物,並寫於紙上摺成紙飛機,讓它成為托起他們重新出發的風;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科目,這堂課後奈娜開始實施她與眾不同的教學方式,注重培養他們的自信心與創造力,例如:把課堂拉到操場走廊上理化課等,而學生的回饋沒讓她失望;她有趣的教學方式,讓 9F 成為全校羨慕的班級。
(圖/開眼電影網

自以為的和平共處

慢慢步入正軌的 9F,卻僅因一個人的惡意行為導致全班一起背黒鍋而被停學,奈娜此刻才知道學生並沒有接納她的妥瑞氏症,而她一直認為只要控制妥瑞,就能跟它和平共處;奈娜的父親一直無法接受女兒有妥瑞氏症,這也是導致父母離婚的原因,奈娜成年後雖然接受了,但父親仍然以「主導」的方式試圖干涉奈娜的選擇,例如:找工作、幫她點餐等。在雙重的壓力下奈娜陷入崩潰與懷疑中,其實在看到她為了控制自己的不自主抽動,而去打臉、打下巴等行為,筆者能感同身受,因為障礙真的很煩也很難控制,當自己很努力控制它去完成某些事,但仍然不被旁人接納是真的足以讓人崩潰的。
(圖/開眼電影網

老師,您就是指引我方向的北極星。

在一堂戶外的天文課中奈娜跟他們說:「水手與船長還沒有指南針的時候,北極星會給他們指引方向。」

「信任」對每個人來說都不容易,更何況是在貧民窟長大的9F,孩子們因生活環境讓他們對未來很迷茫,無法完整的交出「信任」给別人也無法相信自己,但奈娜相信他們的可能性,並不是「沒希望」、「沒有未來」,所以她引導孩子去探索自己,並激發他們的自信心,而孩子們同樣試著信任奈娜。 
   
但這一切在挑釁事件後瓦解,即使學生辜負她的信任,仍然為他們爭取到參與考試的機會,只是孩子們不再需要她,停學後老師與學生再次陷入各自的迷茫,奈娜質疑自己的能力、學生失去方向陷入徬徨,對他們來說,奈娜已經是指引方向的北極星了。

25年來,我努力讓每一個打嗝聲都被人聽見。

(圖/開眼電影網
在雙方和解後奈娜開始帶著學生投入複習之中,全班前所未有的認真、努力,毫不疑問的每個人的成績都有進步,甚至有人考進全校第一。有時你的進步值得嘉獎,但過於突飛猛進就容易惹來作弊的嫌疑, 9F 被冠上作弊的標籤再次面臨退學危機,但事實上這件事是 A 班班長做的。在 A 班導師知道整件事情的真相後,他選擇替學生承擔罪名,因不能讓學生留下污點,同時他認識到自己與奈娜的不同,兩位都是好老師,只是在意的地方不一樣,他只注重學生的成績及能力;奈娜則注重學生能否在學習中找自己的價值去相信自己。

最終9F全體獲頒模範生徽章與奈娜與一起留在學校,並融入校園;在 25 年裡,奈娜用自己的教育方式教導一屆又一屆的學生,成為令人愛戴的老師,如同她的啟蒙老師一樣。

在《我的嗝嗝老師》中,奈娜克服自身的困難,並影響了一群被社會遺忘的學生,同時提醒著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和潛力,無論我們的背景如何,都不是停下腳步的理由,只要勇敢地面對恐懼,相信自己能做得到。
(圖/開眼電影網
◍ 電影資訊
片名|我的嗝嗝老師  Hichki
上映日期|2018/11/02
觀看平台|Google PlayMyVideoHami VideoApple TV+
無限影展 |《我的嗝嗝老師》免費索票(播映時間 11/10 & 11/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