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男孩》|身障者帶你看我們的世界・面對社會需要一種強而有力的裝備
每個人不論經歷或是收穫都不同,唯一相同是每個人生都值得獲得掌聲。人生階段遇到的課題,以為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順遂,卻從沒想過反倒越來越容易卡關,作為每天為生活努力的我們,在社會副本裡過得好嗎?

《奇蹟男孩》電影預告|

每個人臉上都會有記號,這是指引我們的地圖,也是記錄我們的經歷。

(圖/開眼電影網
《奇蹟男孩》於 2017 年在美國上映,改編自 R . J. Palacio  2012 年的同名小說,由茱莉亞・羅勃茲、歐文・威爾森與雅各・特倫布雷領銜主演,劇情講述主角奧吉遺傳父母的隱性基因,患有罕見的崔契爾-柯林斯症候群,出生時臉部像有把大剪刀從中間壓扁,所以奧吉一直戴著太空人頭盔,如此才不會被他人指指點點,同時也夢想著遨遊太空,他跟普通小孩一樣有著夢想,卻承載不普通的生命,小學五年級前,奧吉一直在家接受教育,母親認為這是送他進入正規小學的最佳時機,毫不意外地奧吉極度不適應,縱使他很樂觀,卻敵不過同學們的惡意中傷,那麼奧吉是如何克服一切困難擁抱嶄新的校園生活呢?
(圖/開眼電影網
入學的第一天家人對奧吉千叮嚀萬囑咐,父母唯一的願望是「拜託同學對他好一點」,初次面對人群的奧吉很不適應,因為小孩不懂掩飾,情緒反應都寫在臉上,就像片中的朱立安,他在奧吉面前表現出不屑、瞧不起奧吉的表情,朱立安開學後發現不只他一個人討厭奧吉,便開始散播「奧吉是怪胎、奧吉會傳染」等謠言,這個階段孩子無法分辨行為的好壞,開始集體肆無忌憚的霸淩,在惡劣的環境下,奧吉仍然結識了一位好友——傑克威爾,卻萬聖節那天聽到傑克的真心話,原來傑克會跟他當朋友是因為校長的囑咐。

筆者為先天性惱性麻痺,是個從外形看不出來的身障者,很容易被誤會耍特權,使得筆者的校園生活過著很艱辛,當看到奧吉被當成傳染病時,一下把筆者拉回小學二年級某天下課時,當時我在走廊自己玩也沒打擾到任何人,但同學們一看到我就很嫌棄的表情:「咦!傳染病不要過來」說完他們就跑走了,看似莫名其妙的行為,卻在筆者心中埋下「大家都討厭我」的種子,演變筆者恐懼與人相處的原因,當時年紀小不懂什麼是霸凌,所以只能忍受也沒什麼反應,到了認知這是種「霸凌」時卻沒勇氣向其它霸凌行為說「不」了。

「接納自己」是一生的課題。

(圖/開眼電影網
奧吉因臉部缺陷遭到霸凌,詢問母親自己「是否很醜?」母親是這樣回答他的──「我一點也不覺得你醜,因為我是你媽,這才是最重要的吧!」

筆者可以體會奧吉初入人群的恐懼感及落差感,因為筆者在一個視我為正常孩子的家庭成長,除去障礙的限制,如同正常般能交流、玩樂,家裡一直灌輸筆者的觀念是「你是個正常的孩子」,即使知道自己跟其它小朋友不一樣,仍然覺得自己是正常的,但進入學校乃至社會都完全不同,在看到奧吉被完全接納時,說實話筆者是羨慕的,因為在這世界裡不可能有完全接納這件事, 筆者從認識到自己的「不普通」後,開始將目光從「在意他人眼光」轉至「接納自己」上,並一直走在接納自己的路上,可能窮盡一生都走在這條路上,它就像裝備般的跟著你成長,為你抵擋外界的異樣眼光,因為我們無法預知下一秒會遇到的人事物,會帶給你什麼程度的傷害,你會有什麼情緒反應或著如何處理這件事,都取決你接納自己的程度。
(圖/開眼電影網
奧吉戰勝那些不友善,以坦然的方式面對同學,漸漸地有同學慢慢的接近他,在學校的大自然日,奧吉與傑克兩人遇到危險,同學們趕來幫忙,事後男孩們互相擊掌為此喝采,奧吉只是道謝並沒有參與擊掌,而是選擇在一旁看著,因為在以往的相處中,同學們的行為向他釋出過「怕被他傳染」的訊息。而這份擔憂被其中一位同學──艾默思接住,艾默思毫不猶豫舉起手掌示意奧吉擊掌,而他正是當初霸凌奧吉的其中一人,艾默思這個舉動鼓勵了奧吉,最後奧吉鼓起勇氣回應了艾默思,擊掌後的奧吉激動落淚,男孩們很有默契安靜的陪在他身邊,奧吉朝湖中央丟一塊石頭,象徵著奧吉把過去丟入湖中,迎向嶄新的校園生活。

每個人的人生都值得獲得掌聲,所以善良對待每個人吧!

(圖/開眼電影網
「如果你不喜歡這個地方,就想像一個你想去的地方」當奧吉第一天進學校走向教室,路過的同學都對他指指點點、避開他,他就想像自己是太空人,旁人在為他喝采。筆者畢業後進入社會時同樣對職場憧憬,但真的有這麼順遂嗎?而事實上到職場後各種難題接踵而來,第一個就是「歧視」,不論學歷、能力再好,自己也有信心能勝任的工作,但卻因「身障」這個身份喪失機會,若幸運進入職場,還要面對暗戳戳的職場霸凌。提供一些小策略給讀者,你如果身處不友善的環境時,你就想像自己在一片草原,將同事們想像成你喜歡的人物,也許會是你工作中的樂趣也不一定。

《奇蹟男孩》中奧吉因學校生活情緒崩潰,姊姊維亞到房間開導他並述說自己的校園生活:「問題不在於比誰的日子糟糕,而在於大家都得忍受糟糕的日子。」是的,你我都在努力的生活著,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所以不要一直專注於自己「慘」的地方,也不要去羨慕別人,因為每個人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秘密,才成就今天的自己,相信你也可以,因為你的人生可以因為轉念而有所不同!!
(圖/開眼電影網
◍ 電影資訊
片名|奇蹟男孩 Wonder
上映日期|2017/12/01
觀看平台|Google Play
無限影展|《奇蹟男孩》免費索票(播映時間 11/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