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彎下腰,用腳打字的日子

50 多歲重度腦性麻痺患者「許淑絮」,四肢萎縮,無法行走,多年來用「腳」單趾打字,彈鋼琴,做網頁,一路讀完碩士,積極上進的她曾獲得周大觀熱愛生命獎及總統教育獎,獲得出書機會「面向陽光-向日葵天使許淑絮傳奇」,記載著他從未向命運低頭的勵志人生。

 


70 多歲的媽媽一路在他身旁陪讀,不論刮風下雨,都會推著坐著輪椅的淑絮到學校,年復一年,媽媽從不覺得累,只希望給女兒應得的教育機會,就讀資管系時,學校老師不相信淑絮能自己完成動畫作業,樂觀的她,認為這對她是一種莫大的肯定,畢業後,媽媽陪著淑絮進修二技假日班,一同成長學習,從未缺席任何一堂課,在學期間,許多在職人士覺得辛苦一度想放棄,都母女倆的積極態度感染繼續就讀。

 


一路走來,淑絮曾經聽到許多「不看好」的聲音,但這些聲音都轉化成激勵淑絮的養分,練就一身電腦功夫,學會做動畫,寫網頁,經營部落格,她在書裡曾說:「我不想再被別人瞧不起,我要做全世界瞧得起而且最有用的人。」他一切的努力,就是希望可以找到一份工作,獨立自主,不讓自己成為家人的牽掛,然而,她因上肢扭曲無法順暢的操作電腦,用腳打字速度有限,找不到合適的工作機會,目前媽媽每天帶著她做資源回收,淑絮對媽媽除了感激,也多了份心疼。

 


長期彎腰打字造成淑絮嚴重脊椎側彎,且整個腰部都須代償出力,長期的腰痛常常讓淑絮吃不消,直到今年,淑絮透過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介紹,認識了眼控軟體,讓她能保持坐姿,以眼睛控制電腦,減輕她使用電腦的身體負擔,也提升了打字以及操作電腦的效率,期待淑絮的眼控生活能夠煥然一新,創造更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