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溝通,有愛無礙 搭起與家人溝通連結的橋樑

在與張伯父一家人互動的過程中,總能從點滴的小細節裡,發現這一家人特別可愛的地方。每周一下午是張伯父上課的時間,森思眼動老師與張小姐一起出發到林口養生村,一路上的閒聊漸漸累積了對這家人的了解,還有很多關於張伯父的故事。

張伯父本來的生活非常愜意,身體也很健康強壯,住在台東的張伯父每天都保持著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固定運動,享受著台東的好山好水;張小姐還笑說爸爸常常說台東這麼好,加拿大哪裡比得過(張伯父的兩個女兒定居在加拿大)。唯一比較不乖的是血壓的藥吃得很隨興,張小姐說這可能是爸爸中風最主要的原因吧!




76 歲時第一次中風就是最嚴重的腦幹中風,失去了語言和行為的能力,但是張小姐始終相信爸爸的身體器官是很健康的,因此他中風這十年來沒有發生過什麼感染或者病變;張小姐說一家人都很意外的是媽媽竟然走的比爸爸還要早。 其實一開始的幾年張伯父在台東被照顧得很好,無論是醫院或者居家照護,當時在台東就已經有聽過眼動電腦了,但是遠在台東沒有什麼機會。後來張媽媽過世後,把張伯父遷來台北才有機會進一步接觸眼動電腦。在網路上一搜索眼動電腦跑出來的,就是森思眼控。 

張伯父中風之後,因為腦幹中風影響的區塊就是舌頭以下都不能動,因此張小姐自己也坦承到後來其他家人或者護理人員對於張伯父的復健有點消極,但張小姐始終覺得父親的意識是很清醒的,他不應該被當植物人般的對待,而這一切的確也透過張伯父使用眼動電腦的狀況得到了映證。

張伯父開始眼動課程之後,彷彿找到了重新和家人溝通連結的方式,遠在海外的家人也終於知道可以如何和張伯父互動和分享生活。孫子透過影片表演才藝分享生活近況、介紹女朋友,分享著加拿大四季的變化、旅行的見聞。張小姐說也許張伯父人生的旅程還很長,假若有天是我們先離開了,至少都還會有人將這件事情延續下去,讓他的生活可以有更多的選擇,看他自己想要看事情。這就是我們想要給爸爸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