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重症孩童教育計畫|聽聽承澤的故事

在疫情期間世界的運轉突然停擺,然而,同在疫情期間的特殊學生,他們的教育需求並不會因此暫停。

在疫情嚴重爆發之前,也是發起「花東重症孩童教育計畫」之前,目目就先來到花東地區實際了解當地需求,我們認為孩子的受教權應不分城鄉差距,所以不論再遠,我們都會來幫花東的孩子上一堂眼動課。

在這裡,我們聽到了許多迫切的需求,對孩子的期待,更多的是家長的無奈,一起來聽聽承澤的故事。

8歲的承澤,是腦性麻痺的學生,媽媽一直相信承澤的腦袋裡,一直想要表達什麼,透過學校裡的溝通圖卡,他可以簡略地和身邊的人溝通,但媽媽覺得,承澤還沒有找到一個「開關」,可以協助自己,清楚表達心裡想說的話。

這次我們來到花蓮和台東,為承澤上一堂眼動課,這一個小時是他一個禮拜中,唯一可以清楚表達自己的時間。我們每天心中有無數的話語,想要和身邊的人分享,承澤一個禮拜卻只有這麽一次的機會,在眼動課裡和身邊的人「說說話」。


「那多上幾堂眼動課就好啦」有些人可能會這麼想著。

但是,上一堂眼動課,各方面都要花上不少的心思,在經濟和照護需求的壓力下,許多家庭仰賴政府的輔具資源,然而,獲取「輔具資源補助」卻是困難重重,在協助申請輔具的過程中,我們時常聽到輔具申請被拒絕的原因,不外乎是孩子需有「60~120個詞彙量」及「操作電腦能力」,這些拒絕補助的理由卻讓人感到無奈。

特殊兒在學習資源不足的情況下,我們很難得知孩子學會了什麼?他們的學習歷程中還缺少什麼?假設我們今天沒有學過apple=蘋果,當老師在面前放上蘋果和香蕉的圖卡,要我們選出「apple是什麼?」,我們難以將名詞與圖卡正確配對,再加上學習語言時非常仰賴「在錯誤中學習」,特殊學生沒有合適的輔具協助,我們只能主觀認為他們會什麼、不會什麼。

因此,目目非營利發起重症孩童教育計畫,在經濟上、教學上給予特殊兒幫助,透過募款協助孩子上 #眼動課程 和資助眼動設備,協助孩子達到「眼動輔具」補助標準,並學習操作眼動設備,未來才有機會學會電腦操作,擁有自立生活的可能。

邀請你和我們一起走近重症孩子的學習旅途,將資源帶到花東,協助孩子未來,透過學習而開始有所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