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支持

《阿目的冒險旅程》眼動童書贊助計畫

2021 年版阿目眼動童書為眼動版本與iOS版本,若希望獲得紙本童書,歡迎點擊《阿目冒險旅程-勇氣的種籽》眼動童書製作暨公益捐贈計畫 了解更多喔!

 

重度肢體障礙孩童因為疾病的關係,造成身體不能自由行動,也沒辦法說話,不定期發作的症狀,讓他們哪裡都不能去。

 

喜歡聽爸爸說故事的希希

希希是重度腦性麻痺的孩子,她好喜歡聽故事,每個晚上爸爸都會抱著她,唸著最喜歡的故事書陪伴入睡,這時候希希總是笑得好開心。「希希,妳喜歡小熊,還是小斑馬呢?」爸爸問希希,但是希希只能用甜美笑容,和「咿咿、嗚嗚」的聲音回覆爸爸,僅此而已。

但是受到身體肌肉張力的影響,希希沒有辦法說話,也無力比手畫腳,重度身障孩童只能由父母「單向說」和孩童「被動聽」來度過美好的共讀時光,孩子錯過在書中成長的機會,親子間也因此錯失許多互動與理解。
 

還記得小時候我們抱著故事書,在好奇心的驅使下翻開下一頁,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裡冒險,而這份記憶隨著成長的過程,昇華成美回憶,但是重度身障孩子卻只有一成不變的生活。

幸好,重度身障孩童有雙靈活的雙眼,炯炯有神的眼眸不僅可以看見新奇的世界,還可以代替雙手,幫助他們完成好多事情,以雙眼結合科技,再加入繪本動畫與旁白,《阿目的冒險旅程》眼動童書就此誕生。
 
世界第一本為重度身障孩童設計的「眼動童書」,結合「眼動科技」與「兒童繪本」,讓他們透過科技的幫助,「動動眼」就能和故事中的情節互動,爸媽也能藉由孩子的視線軌跡了解他們的真實想法,親子之間將擁有更緊密的情感連結。
 

用眼睛玩的童書

怎麼玩?

 

故事開始囉!

畫面中的「白色點點」是眼睛所看見的位置,重度身障孩子只需要「用眼睛」盯著物件看,就會啟動遊戲關卡喔!

《阿目的冒險旅程》

「$%^*@#*」阿目被一陣吵雜的聲音吵醒,睡眼惺忪的他朝窗外放眼望去,他看見好多美麗的行星,而最美麗的那顆星球,叫做「地球」,在星雲和小隕石的邀請下,阿目決定前往地球看看。

在前往陸地的途中,阿目遇到了在天空遨翔的老鷹,和對太空船感到好奇的海鷗,但是這時候,太空船突然故障了,阿目就這樣跌落海裡……在海洋裡雖然遇到驚險的意外,不過阿目在動物們的幫忙下,順利度過重重難關。

「沙~沙~沙~」昏倒的阿目再次醒來,眼前卻出現不一樣的景色,而阿目現在所在的這個島嶼叫做「台灣」,台灣有豐富的動物生態,小隊友,你準備好了嗎?我們要繼續冒險囉! 

走入台灣森林的阿目發現,這裡又是不一樣的世界,光線沒有那麼刺眼,空氣涼涼的,樹下有許多小花,阿目在森林裡盡情地探索跑跳、認識動物新朋友!

森林雖然讓阿目放鬆,但一不小心會讓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中,阿目該怎麼辦呢?

歷經危險際遇,阿目身心俱疲,只想趕快回家,但還是迷失在森林裡,忍不住哭了出來,到底要怎麼樣才能走出森林......

幸運的阿目,再度受到森林裡的好朋友幫助,成功走出樹林,但依舊沒有看見太空船的蹤跡,於是用樹枝畫出太空船的圖,不知道能不能藉此找到太空船.......

 
不只是阿目的冒險故事
還是一本提供平等學習機會的書

 

故事的尾聲,阿目聽見媽媽的聲音,阿目從夢裡醒來,原來,阿目是重度身障孩童,外型有著軟軟的四肢,代表無法順利行動的身體;透明頭罩則是無法自由向外界溝通的困境。但是在《阿目的冒險旅程》故事中,重度身障孩童隨著夢裡的世界自由地探索,而我們也期望,他們也能和阿目一樣,從繪本看世界,認識這個世界的美好。

 
 

除了眼控版本,其他孩子們也能透過觸控方式與故事書互動,學習台灣多元的生態樣貌,加深在地文化認同。每個孩子,無論身體狀態,都能透過不同形式,平等地學習及與世界互動的機會。

 

現在贊助一本「眼控版本」給重症孩童,可同時獲贈一本「iOS觸控版本」。
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在《阿目的冒險旅程》眼動童書裡,和重度身障孩童一起去冒險。

 
 

贊助一本「眼控版本」給重症孩童  ,除了讓重症孩童有閱讀的機會,也會將資源應用在公益眼動課程,包含全台各地眼動師資培育、教材製作費用、眼動老師每週到府一對一教學通勤至各地的交通費用,以及教學所需硬體設備及軟體維護等,讓每一份善心,扎實地挹注在更多重症孩童身上。
 

 



關於目目非營利

目目團隊透過科技幫助重度身障族群走出沒有選擇的生活,使這片土地因科技更有溫度。我們在「眼動課程」裡,讓孩子們充滿靈魂的雙眼,成為與世界對話的橋樑。

- 官方網站 
- Facebook 官方粉絲專頁
- YouTube 頻道
- 聯絡我們:[email protected]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目目協會(統編:7632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