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目目理事長的內心世界  獨家專訪登場


目目非營利現任理事長Jenny,參與目目的萌芽與茁壯,歷經身份的轉換,唯一不變的初心是?看見眼動帶來的想像會是?協會的未來展望?
在 2022 虎年新春之際,以三個問題請Jenny理事長分享她的內心世界,讓大眾更加了解目目,歡迎新的一年與我們眾虎同心助眼動!

 

Q1.成為理事長的初衷?

由於過去曾有過護理實習的經驗,在神經內科接觸過中風、帕金森氏症等個案,看見全癱的他們在醫病溝通上困難重重,生活大小事幾乎由他人決定,什麼時候要擦澡、吃飯、上廁所都失去自主選擇的權利,對當時的我來說,更深刻體會到生命的無常,生前不管成就多少,到最後仍舊逃不過逐漸退化的身體,以及離開世界的命運,既然如此,何不如好好抓緊當下,嘗試自己想做的事,而這樣的經驗在多年後發酵成為加入森思的契機。 

畢業後看見森思眼動在做的事時內心感觸非常深刻,想像只要有「眼動科技」的協助,近乎全癱的個案就能向外表達心裡的想法,他們心裡的感受說不定能被身邊的人接住,不會這麼孤單。而我抱持這份希望踏入森思,才看見事情並不如想像中簡單,重度肢體障礙者從不會操作眼動輔具到會使用輔具,這段路程並不容易,因此森思才自行培育教學人力,透過一對一教學讓身障者學會使用眼動輔具,開辦眼動課程,讓眼動輔具能在身障者的生活裡發揮百分之百的效能,增進生活品質和拉近與家人間的距離。

重度肢體障礙者,可以透過眼動輔具,用眼睛打字表達對家人的愛。

回想第一次見習眼動課程,地點在長庚醫院,Andi老師帶著眼動設備為中風個案上課,個案在老師的輔助下使用眼動輔具,看見個案透過軟體表達心裡想說的話時,心中法喜充滿,多年後繞一大圈回到了病房,這充滿希望的過程使我更加確定,眼動課程可以讓重度肢體障礙者的心聲被大家看見。 

抱著這份目標從森思員工的身份,轉變為目目非營利理事長,希望召集更多有相同理想的夥伴,一起讓身障議題被社會重視,募集眼動課程和眼動師資的資源,在每個縣市培育當地眼動師資,由在地的老師為當地的孩子上課,解決以往因師資人力不足而中斷的眼動課程。另外也希望和夥伴們一起透過各式各樣的有趣行動,讓身障者的議題不再遙遠,而只要有人關注,改變的可能性就會增加,身障者也就有更多機會翻轉一成不變的生活。

Jenny 透過森思開發的眼動遊戲《紫斑蝶趣過冬》,引導重症孩童練習眼球控制。
 

Q2.眼動軟體的拓展層面有多廣?

眼動輔具可以發展出各式面向的應用,像是耗時一年多開發的《阿目的冒險旅程》眼動童書,這本書將一般電子書結合眼動應用,讓繪本裡的動物動了起來,也讓重度肢體障礙小朋友與繪本雙向互動,跳脫以往只能「單向」閱讀的可能。

|觀賞重症孩童閱讀實況|>>眼動教學日記—《阿目的冒險旅程》上課囉!

從眼動老師的回饋中得知小朋友們很喜歡《阿目》眼動童書,而這樣的回饋是最棒的鼓勵!去年也完成了【OPEN! 家族旅遊】眼動遊戲,考量到身障孩子出門不便,便以環島台灣為主體,讓小朋友們在遊戲裡看見台灣的文化特色,並在遊戲裡加入日常生活與基本認知。
 
然而身障者不只有學習需求需要受到重視,他們在生活中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友善科技的協助,在我天馬行空的想像裡,身障者說不定能透過眼動進行藝術創作、音樂演奏、寫程式、諮商、進行醫療決策、立遺囑⋯⋯等,希望未來有更多資源一起加入,開發更多眼動軟體應用面向,實現身障者在「眼動科技的世界」裡是自由的目標
 

Q3.目目非營利對於未來社會的想像?

 

持續以科技的角度逐步實現無障礙社會」是目目未來的長期目標。 

第三級警戒一聲令下,孩子中斷了學習歷程,眼動課程也被迫中斷,一般學校能夠以遠端教學來替代實體課程,然而「眼動課程」卻因眼動軟體和教材向來以單機的版本呈現,受到地域的限制難以共用,這也是眼動課程面臨最大的困境,因此我們與森思工程團隊一起,將眼動課程線上化,使用者可隨時下載教材,便能解決遠端上課時面臨的困境,且下課後學生也能持續透過線上教材複習,讓學習不中斷,而這個想法其實一年前已默默規劃,但在疫情期間感觸特別深刻。

除了一對一到府上課之外,還看見了教學場域中的長久以來的困境——師生比不足,因眼動科技的使用方式,為一次抓取一組眼動訊號,因此眼動課程需以一對一方式進行教學,然而現有的教學場域中,礙於機構及校園的限制,難以真正落實一對一教學,因此我們除了提供眼動課程以外,期望透過倡議行動讓更多人重視重度肢體障礙孩子的困境,以政策的力量增加教學人力,從根本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讓每個孩子都能平等地在課堂裡學習。

目目的最終目標,是希望開辦一座完善的「眼動學校」,在學校裡,身障者能透過眼動科技學習各式各樣的技能,從進行溝通、學習日常、基本認知、注音符號,到打字、操作電腦軟體等等,我們期望每位身障者都能為生活掌握更多自主性,一如常人般實現心願,不論是接案、創作......,每個人內心所冀望的夢想,都不該因身體障礙而有所侷限,如此一來,無障礙社會的願景將會更加接近我們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