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目的冒險旅程》眼動遊戲書|一本屬於重症孩童的繪本 31 十二月

連選擇喜歡的故事書,都是遙遠的夢想

繪本一本、一本整齊排列在書局架上,孩子用好奇的雙眼挑選著,拉著媽媽的手央求買一本給他。回家路上,孩子心滿意足地抱著繪本,短短的步伐踏進家裡,一屁股坐在地上翻著故事書,看到精彩的情節時,抓起繪本就往媽媽的身邊跑,迫不及待和媽媽分享故事主角發生什麼大事。

但是有一群重度肢體障礙孩子,連出門選擇喜歡的故事書,都是遙遠的夢想

重症孩童錯過的共讀時光

重度肢體障礙孩童因為疾病的關係,身體不能自由行動,也沒辦法說話。閱讀紙本繪本時,「翻頁」看似簡單的動作,需要牽引手部大小肌群才能順利完成,對重度身障孩子來說非常困難。當其他孩子看到有趣的故事情節時,會迫不及待地伸手翻頁,或者觸摸繪本中的圖像,和父母分享他們眼裡的世界,重症孩童沒有清楚的口語和肢體語言,只能由父母「單向說」和孩童「被動聽」來度過美好的共讀時光,孩子錯過在書中成長的機會,親子間也因此錯失許多互動與理解。

身障友善繪本——一本屬於重症孩童的遊戲書

重度身障孩子也有自由翻閱繪本的權利,響應「CRPD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身障者在生活中應擁有友善的通用設計,我們想為重度身障孩童設計一本他們也能翻閱的繪本。屬於「重度身障孩童」的繪本-《阿目的冒險旅程》遊戲書就此誕生,世界第一本結合「眼動科技」與「兒童繪本」的遊戲書,讓原本難以互動、表達的孩子「動動眼」就能和故事中的情節互動,爸媽也能藉由孩子的視線軌跡了解他們的真實想法,親子一起參與繪本中的美好世界,打破以往只能單向閱讀的困境
 

 

不只是一本繪本,而是一本富有教育意涵的「教科書」

重症孩童透過科技的幫助,即使不便外出,也能透過雙眼的移動,在童書中四處探險。《阿目的冒險旅程》帶著不能自由外出走跳的重症孩童,跟著故事中的主角阿目,從太空到海底、從沙灘到森林,探索這個世界。

2020 年受到疫情影響,台灣國內旅遊大爆發,大家開始深入感受各地的文化特色,重新認識這片土地,而重症孩童也能藉由遊戲書中的動物插畫,認識台灣豐富的自然生態,透過「科技」與「雙眼」在家裡來場自由的國內旅遊,與爸媽一同認識各種台灣特有生態與物種


結合不同領域的創作者

結合插畫家元綺、動畫公司創砥數位設計、眼動科技公司森思眼動,與Podcast維多叔叔的歡樂故事車,透過設計思考解決重症孩童閱讀的困境。從故事腳本策劃開始,再由插畫家把故事一頁頁地圖象化、動畫師讓平面的插畫動起來、配音師為每一個角色注入屬於自己的靈魂,最後透過工程師統整每個環節、串接眼動程式——眼動遊戲書結合了各領域的專家,讓重症孩童能享受最高品質的讀物。

設計給所有孩童的共融遊戲書

透過嘖嘖募資,許多溫暖的贊助者與我們共同接續了《阿目的冒險旅程》,除了完成下半部的眼動遊戲書、解鎖了「臺灣黑熊」、「梅花鹿」、「角鴞」等角色,我們也開發了 iOS 觸控版本的童書APP,讓閱讀擁有共融、多元的樣貌。其他孩子們能透過觸控方式與故事書互動,學習台灣的豐富生態,加深在地文化認同;藉由故事中以重症孩童為原型設計的角色——主角「阿目」,更能學習認識與自己不一樣的人。每個孩子,無論身體狀態,都能透過不同形式,平等地學習、摸索這個世界。

觸控版本的童書APP,讓所有孩子都能透過不同形式學習,也透過故事認識身障小朋友。


一起成為阿目的小隊友吧!


未來我們也將持續開發眼動遊戲書,期待透過互動故事,讓重症孩童不僅重拾「自主閱讀」的機會,更能將閱讀「融入生活」。邀請你,持續支持目目,一起成為重症孩童的小隊友!如有合作意願也歡迎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