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後心內話|愛真的需要勇氣,製作《眼動老師》紀錄片也是?

如果你盼望目目小學員「長篇大論」,那需要時間與機會醞釀,等待的過程請別移開目光。
 

「 光是你的注視 就改變了遠方那一道光 」 
9m88〈看向我吧〉・《阿目冒險旅程-勇氣的種籽》眼動童書主題曲

邀請你先來欣賞《眼動老師》12分鐘長的紀錄片,這部片既勇敢且真誠,故事還在生長,長片作品在路上,我們期盼目目的影像紀錄,成為「鼓舞人心的祝福」,祝福這場溫柔且漫長的社會運動終將看見「成長」的感動


《眼動老師》是第一部紀錄目目非營利工作者為主角的故事,製作這部片需要勇氣,困難在於願不願意紀錄,願不願意潛入故事並與角色對話,不論是對自己或他者,每場「對話」是種交心,交的不單只是「工作」,而是生而為人的那顆「心」

紀錄片團隊成員很簡單,就克力老師、家誠導演跟喜福製片(即筆者),我們是在2021年下旬先後「選擇」加入目目非營利成為同事,發揮自己能力幫助組織服務成長,互助互信於是成為朋友,這過程形塑「友善職場」的樣貌,明白「人」可以好好「表達溝通」是很重要的。
 
❝《眼動老師》紀錄片製作團隊|人物左起 喜福製片(即筆者)、克力老師、家誠導演
我在進入目目成為社群企劃/製片以前,已有影像製作近五年的經驗,執行過公益微電影/商業廣告/活動紀錄/企業形象等類型影片製作,了解公益與商業注重的面向不同,理解台灣影視工作者的困境,接受自己在這條路難走得長遠,正思索是否要轉換職涯跑道時,我遇見了目目......

目目協會2023年成立第四年,全台唯一 #眼動科技 結合教育的非營利組織,免費提供「眼動教育資源」給需要的人,營運資金是在網路宣傳公益募資計畫,累積社會大眾善款而來的,因此「影像紀錄目目的服務」成為不可忽視的存在。

在目目工作這兩年,我踏入許多新領域,開始認識「專業」從探訪眼動教育專業出發,走進家庭與學習空間,與目目學員、照顧者、眼動老師、特教學者、早療相關治療師「對話」,學習同理並耐心紀錄,發現目目小學員在限制中長大,而專業也在限制中長大。
 
❝ 陪伴目目小學員蘇香,準備來去大賣場上一堂眼動戶外教學課。(人物左起排序|蘇香媽媽、陳湘諭眼動老師、喜福製片)
用科技幫助真正需要的人」是目目的Slogan,目目一直以來很多話想說,社群平台有好多文字說明,也許是呼應目目小學員的人生有好多話想說。

台灣有一群孩童因為教育資源的不平等失去「學習、表達、溝通」的權利,這些孩童的人生被「藏」起來,而眼動教育資源的出現,他們的生活開始改變,改變發生的「現場」可以看見什麼?
 
❝ 陪伴目目小學員葉枻圻,在人來人往的台中車站廣場,進行他人生中的第一場眼動戶外闖關活動
「用影像幫助真正需要的人」是我在這份工作的初心,日常製作目目社群平台上的影片,希望讓更多人直觀了解「眼動教育」的存在與必要,凝聚社會力量長期支持,陪伴目目小學員快樂學習、好好長大。

然而,短影片當道的「快速」世代,「耐心」的存在感越來越消散......

於是,目目這次選擇用「紀錄片」形式,學習慢慢表達,以「長篇故事」開拓與社會溝通的空間,也許大眾觀影過程能感受「原來耐心一直都在,只是沒有機會靠近」。
 
❝《眼動老師》12分鐘版紀錄片 劇照
當目目小學員慢慢學習表達與溝通,眼動老師耐心探索教學方法,我們目擊現場,不需排場,只需要讓鏡頭一點一滴地紀錄目目的日常,相信傳遞認真生活、認真學習、認真工作的故事,耐心會凝聚人心。
 
❝人物左起排序|喜福製片、家誠導演、Jenny理事長、克力老師、Penny共同創辦人

好奇更多目目夥伴的心內話嗎?歡迎延伸閱讀>>
主角克力|https://bit.ly/3QgXNQ1
導演家誠|https://bit.ly/3tXqyK9
實習生榕容觀影心得|https://bit.ly/46Wyc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