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後心內話|我是家誠,也是《眼動老師》紀錄片的導演
《眼動老師》是一部關於目目非營利工作者的故事,幕前是克力老師,幕後是導演家誠(即筆者)、製片喜福,不論幕前還是幕後,我們都是目目非營利工作者。這部紀錄片是一個起頭,希望將來有機會發展成長片,走進大眾的視野,讓更多人認識「眼動教育」的意義。
 
❝《眼動老師》紀錄片導演 徐家誠
我在《眼動老師》紀錄片團隊中,身兼導演/攝影/剪輯,也是目目組織內部的影像紀錄人員,平時負責拍攝與影片製作。感謝目目協會給予我們極高的自由及空間,講述我們想要說的故事,也感謝我的兩位夥伴(克力、喜福),因為有你們的付出與鼓勵,才能促使這部片的誕生。 
 
❝《眼動老師》紀錄片製作團隊|人物左起 喜福製片、克力老師、家誠導演(即筆者)
我是念影像專業出生,心裡一直有想拍「身障議題」故事的念頭。小時候在電視上看了《一公升的眼淚》,這是一部真人改編的電影。主角在高中時期患上了小腦萎縮症,這個病症會讓身體慢慢退化,伴隨肢體動作、言語、視力活動等失調,最終得躺在床上尋求別人的照顧,無法自主活動。因病關係主角被迫離開了自己的理想學校,放棄了夢想,轉到了特教學校上學,從而尋找自己活著的意義。這部片是自己第一次在電視前哭慘的經驗,也是第一次認識到「身障平權」議題,感覺這些身障者離我們很近,但在身旁幾乎沒辦法見到他們的身影。

加入目目非營利後,開始與目目小學員有了近距離的接觸。這些孩子多數一出生沒辦法發展口語能力,肢體受限不能自由控制,但他們能透過「眼動輔具」來告訴別人自己要什麼,用「眼睛」成為與他人溝通的橋樑。 因為工作關係我會跟著眼動老師,到目目小學員的「學習場域」做影像紀錄,有時候是學校機構、戶外場所,大多時候是小學員家中,我能從中觀察照顧者注視孩子學習的眼神,感受老師與小學員耐心交流的過程,小學員使用全身力氣控制「眼睛」完成表達,這些都是具有生命力的一種展現,深深打動到了內心深處,因此有了想把眼前所看到的事物,用「紀錄片」的形式呈現,讓更多的人能看見「目目」正在發生的事情。
 
❝ 克力老師陪伴目目小學員葉枻圻,在人來人往的台中車站廣場,進行他人生中的第一場眼動戶外闖關活動。
受精神官能症所困擾的克力老師,如今學會「共存」,打算以自身的能力去幫助更多的人,在這部紀錄片裡會呈現他日常「眼動教學」的樣貌。大多數人看見重度身障孩子,因為不了解,往往多用「同情」、「可憐」的眼光去看待他們,甚至害怕接觸,也會懷疑孩子是真的有在選擇,還是在隨便亂看?但在拍攝的過程中,我確切地感受到這群小朋友的能量,他們用盡自己全身的力氣在控制眼球,努力地學習表達自己,他們能做到的事情遠比社會大眾想像的多!

在進行拍攝期間,會希望紀錄目目小學員「流利」運用眼睛與老師說話的瞬間,讓觀眾能直接從影片裡看到實際的成效。然而「眼動操作電腦游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加上這些小朋友身體限制關係,要穩定控制眼球的移動更是不容易。

因此老師在教學的過程中,必須要非常「有耐心」,慢慢陪伴孩子進步。製作目目影片也是如此,起初會希望拍攝「學習現場」能往自己期望的方向發展,但你我都曉得「孩子的成長不是一蹴可幾」,更何況目目小學員的「成長挑戰需要更多時間適應」,希望社會大眾能理解並支持,這群孩子就有機會可以一直學習下去,誠摯邀請你欣賞這部紀錄片《眼動老師》,期盼凝聚每一個人的目光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12分鐘,成為支持「身障平權」的開始。


好奇更多目目夥伴的心內話嗎?歡迎延伸閱讀>>
主角克力|https://bit.ly/3QgXNQ1
導演家誠|https://bit.ly/3tXqyK9
實習生榕容觀影心得|https://bit.ly/46Wyc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