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技出發
「看見」身障平權議題


目目的前身為專門研究眼球追蹤技術應用的科技公司,過去五年的時間裡研究身障者的需求,走訪全台了解他們的生活與需求,設計符合重度肢體障礙者使用的眼動軟體,當我們越深入了解,卻越看見社會困境。

科技出發看見身障平權

他們的困境

被漠視的身障權利

身障族群的困境

重度肢體障礙者因為重度腦性麻痺、漸凍症(ALS)、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帕金森氏症後期、中風後全身癱瘓⋯等影響,肢體無法順利移動,有些甚至長期臥床,他們被貼上「被動式」的標籤。

我們結合科技和教育,培育眼動師資翻轉重度身障者被動式的人生,眼動老師帶著教材一對一教學,孩子的心聲終於被聽見,眼動輔具成為與外界連結的橋樑,長大後對未來擁有更多的想像,然而,這份想像卻因社會資源不足而難以實現。

身障孩童的困境

眼動軟體的補助法規限制,身障孩童需長期學習才有機會通過輔具補助,然而孩童該如何在沒有輔具的情況下練習眼動操作能力?加上教學人力缺乏、資源分配不均、身障刻板印象⋯等,都是社會中難以突破的困境,僅靠個人的力量難以改變這個社會。

集結眾力

用科技幫助真正需要的人

 

我們集結大眾的力量,讓重度身障者也能獲得基本的生活權利,跟大家一起學習、聊天、自立生活,與社會接軌。因他人的生命故事,看見生活中的「可能」,我們也透過身障平權議題的倡議,拉近族群間的距離,認識重度身障者只是缺乏資源與機會,他們「不是不會,只是沒有機會」。

身障平權教育平等

目目的願景

  • 發展眼動師資培育制度:讓眼動教學遍佈全台,弭平教育資源不均的困境。在實踐身障平權路上,期待眼動課程納入義務教育一環,從根本影響體制,實現平等教育。
  • 成立眼動教室、目目遊樂園、眼動共辦空間等實體場域:當科技融入重度身障者的生活中,障礙不再是阻礙,人與人之間少了隔閡,世界將溫暖包容每一個人,無論身體狀態為何,都有實現自我的勇氣。
MUVE vi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