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動老師協助重症孩童上課

重度肢體障礙者即使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卻受限於無法表達的身體。

由眼動老師到家裡/機構/學校,透過一對一教學,幫助重度身障族群使用眼動輔具,透過「雙眼」代替「雙手」操作電腦,重啟溝通的橋樑,重拾學習的機會。

目目非營利相信「每個靈魂都擁有表達的權利」,依照個別需求與成長歷程規劃眼動課程,從眼球控制能力訓練、認知建立,到注音、詞彙學習,以及電腦操作,幫助重度身障者透過眼睛建立與世界溝通的橋樑。

眼動課程三大特色

01. 一對一教學

一對一教學

症狀協助

因應不同病症的生理狀況,針對學員需求調整教學步調,例如,面對肌肉呈現高張力的學員,眼動老師能即時調整擺位,透過按摩協助放鬆。

出門不便

學員因鼻胃管、呼吸器、輪椅⋯等輔助工具,與外出環境缺乏身障友善設施,出門上課相當不便。


02. 客製化教材

客製化教材

成長階段不同

由於年齡和認知發展不同,學員皆處於不同學習階段。我們透過個人化教材符合學員獨一無二的成長歷程,讓每個學員的學習旅程擁有各自的目的地。

建立自我表達基礎

身障族群長期缺乏與外界互動,漸漸失去「自己做決定」、「自我表達」的動機,眼動課程依照學生成長背景,將想要表達的事情製作成課程內容,讓每個學生都能大聲說出心裡話。


03. 故事引導

故事引導

提升學習動機

透過有趣的故事引發孩子的好奇心,由故事引導教學主題,並將學生的喜好(顏色、卡通、親友照片等)編輯到教材裡,增加學習的動力。

適合的使用者

誰適合上眼動課程?

優先提供給肢體不便操作其他輔具的中重度肢體障礙者

服務對象有:腦性麻痺、蕾特氏症、罕見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漸凍症、腦中風、帕金森氏症、小腦萎縮、腦部損傷⋯等,多為「第七類障礙」之重度肢體障礙者,並有部分為肢體合併口語障礙之多重障礙者,不便表達或肢體難以操作電腦。
*全盲、自閉症者,較不適合協會目前所提供的眼動課程。

課程類別

依據需求選擇課程,適合各年齡層的身障者報名。

 

早療認知

 

青年培力

 

成人醫病溝通

課程成果

兒童認知提升案例

年齡:5 歲
腦性麻痺、高張力、合併皮質盲

50 堂眼動課程後,由不確定認知能力,到能正確選擇圖卡、建立認知。

認知到溝通案例

年齡:13 歲
腦性麻痺、高張力

能以「眼控滑鼠」瀏覽網頁/觀看 Youtube/使用 Facebook。

青年使用案例

年齡:27 歲
腦性麻痺、高張力

以「眼控滑鼠」操作 Office 系列、Photoshop、Illustrator、影片剪輯軟體等。

長者醫病溝通

年齡:80 歲
腦中風

由視知覺復健到圖卡選擇,能清楚表達醫病需求。能以「眼控滑鼠」點選家人影片,重拾與家人的雙向交流。

報名流程

01/

填寫線上報名表

填寫公益眼動課程報名表,送出申請後將會有專人受理報名資訊。

02/

老師到府/機構/學校進行評估

協會受理報名後,將會出動眼動老師為申請者進行適用評估。

03/

眼動課程評估通過

協會將為申請者媒合眼動老師,安排眼動公益課程(一期十堂)

若不適用,因人力有限,恕不主動通知